手机版
1 1 1

胡永康:成立游击队 恢复党组织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王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永康(1924—1947),曾用名胡振家、胡若能,永济张营镇冯营村人 。

  胡永康从小就好学上进,但父亲早逝,家境贫困,无力上学,在地下党员张士岗的资助下,从张营两级小学毕业。后在本村担任小学教师,与张士岗朝夕相处。张士岗经常给胡永康讲述革命道理,引导他阅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和《丁玲文选》、《延安日报》等进步书报,使他对共产党有了认识,并下定决心走革命的道路。这时的胡永康还不满18岁,于是先加入“民先”组织,1943年春,经张士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胡永康担任了中共永济二区、五区区委书记。这时,永济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县委和基层党组织联系不上。日伪汉奸、土豪劣绅、地痞流氓勾结起来,公开抢劫,敲诈勒索,横行乡里,鱼肉百姓。

  面对这一局面,胡永康翻越中条山,找到县委书记郭久长,向县委汇报了党组织被破坏的情况及日军在山北不断进行扫荡的严酷形势。郭久长指示要依靠和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特别要组织短小精悍的秘密武装游击小组,打击日军,坚持对敌武装斗争。据此精神,1944年4月,胡永康、李天昌、皇甫理平在正阳屯小学成立永济人民防匪保安秘密武装自卫游击队(简称条北游击队),胡永康任党代表,李天昌任队长。条北游击队成立后,袭击了日军文学机场,捣毁了日伪警察所,处决了汉奸所长,缴获了一部分枪支弹药和军用器材,击毙了两名日军哨兵,枪杀了反动地主李学智,威震敌胆。

  1945年日军投降后,根据上级指示,条北游击队进入阎锡山保安支队(地下党组织所控制的一支灰色队伍),胡永康任保安支队二大队六连指导员,李天昌任连长。时隔不久,阎永济当局阴谋逮捕这支队伍中的共产党员,胡永康得知消息后,立即把所有党员隐蔽。当把同志们都安全隐蔽后,胡永康、李天昌回到太岳三分区,和上级党组织接上关系。

  1946年初,党组织派胡永康打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河北特工部运城联络站,公开身份是联络站秘书,实际上是党的专职交通员,并负责情报的传递,承担掩护干部的任务。当时一些重要情报都是徒步送到夏县太岳三分区情报处,往返一次百余里,昼夜兼程,不辞劳苦,无一失误。胡永康曾及时将胡宗南要打通南同蒲铁路的军事部署情报送到三分区。据此情报,我军长途奔袭,埋伏作战,打击了敌人,获得了胜利,受到军区嘉奖。1946年9月,他因叛徒李华锋出卖而被捕。在狱中,敌人多次诱降,均遭胡永康痛斥。1947年10月,胡永康被杀害,年仅23岁。(此文原标题:坚定不屈——胡永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