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2个问题助您清醒认识自己的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现在的工作,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有专门的调研结果显示:描述各自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的,各占三分之一:

  将工作视为谋生手段的人,他们认为工作目的主要就是应付生活中的各种开销。努力工作的动力就是为了满足办公室之外的生活需要。对于工作他们基本上没有多少热情和兴趣。

  将工作视为事业的人,他们普遍认为自己从属于某个非常明确的从业领域,比如专业人士医生、会计等。在他们眼里工作是通往更多责任、更多地位、更多收入的必然过程。

  将工作视为有意义工作的人,他们大多自认有幸能够从事目前的工作,因为工作承载了他们的理想和渴望,或是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能充分展示个人才华、体现他们独特价值的平台。

  审视自己,现在的工作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2 同一份工作,为何感觉云泥之别?

  针对以上的调查研究,人们或许会揣测,只有那些相对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人,会将他们的工作视为有意义的工作。结果让研究者们感到惊讶有人对自己的工作奉若信仰,有人却将它贬为一张薄薄的工资单呢?

  经过研究发现:那些研究对象关于工作意义的叙述中,通常会提及某些催人奋进的具体事例和场景。例如,某家儿童医院的外科医生认为自己的工作意义非凡,因为她从小就梦想着能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这段印象深刻的记忆,直到现在依旧是她努力工作的动力。

  工作的意义并非与社会地位的高低相关,而是在于您的工作与什么样的经历或体验有关。

  3 什么才算是有意义的工作呢?

  1、位于图表最上方的圆圈,代表的是支取薪水的工作。这样的工作一般能为工作者带来以下回报:

  地位

  自尊

  自给自足的成就感

  社会关系网

  自我认识

  这个圆圈还代表了一个基本事实:无论你所从事的是平凡简单的工作还是高端复杂的工作,你都在创造和你所得相当的价值。这样的工作可以是杂货店的收银员,也可以是IT行业的高级工程师。

  2、位于图表右下方的圆圈,代表的是施展天赋才能的工作。寻求一份能让你发挥所长的工作,固然是个明智的选择,但也要注意易引发的风险。

  虽然“薪水”圆圈与“才能”圆圈的交集,确实能带给人们一定的满足感,但如果任由薪酬限制你追求人生的意义,那么这个交集也会把你带进死胡同。

  3、左下方的圆圈,代表你所钟情的工作,这些工作可能会支付你薪水,也可能纯属义务劳动。这个圆圈包含你的兴趣爱好、社团活动,以及一些寻常普通的工作。

  当然,如果能将你的兴趣爱好和自己的一技之长结合起来,也就是找到图表下方两个圆圈的交集,那么就更好了。

  4 追求不断成长,还是舒适安逸?

  明白了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工作,那么,到底是哪些核心因素,让人们拥有有意义的工作呢?

  有人常说:“我喜欢我的职业,但是我觉得从中我学不到什么新东西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大部分的工作都不能让你从一而终,它们中有许多都只可能是垫脚石。那么踩着这些垫脚石,你将去往何处?学会在工作中慢慢了解自己,你就为你的下一份工作,找到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5 你的工作是听从于他人,还是效忠于自己?

  K小姐毕业于名校,毕业之后,她成为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一员,年薪高达30万。她每周工作60个小时,日以继夜地担负着高强度的工作。渐渐地,她开始觉得力不从心,巨大的工作压力让她不堪重负。

  当年,她选择法律专业的目的就是要取得专业学位、律师资格,以及足够的经济保障。如今,她虽然已经实现了所有的预设目标,但她却觉得自己不过是一台巨大机器上的,一枚微不足道的齿轮而已,而这完全不符合她心目中的自我定位。于是,她想到自己必须做些改变了。

  后来自己单独创业,她不再只是一枚齿轮了,现在,她就是整台机器。如今的工作压力不再让她寝食难安,相反,这些压力都转化成了积极的能量。

  有意义的工作可以简单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许多人也正是回归内心,重新出发,从此踏上了一条独立自主的创业之路。

  6 你工作的背后承载着信仰吗?

  体现信仰的职业,对于许多人而言就是有意义的工作。而带着信仰,每天辛勤劳动的人,更能深刻地体验到工作的意义。有些工种通过信仰,改变工作的一些方法,例如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等。

  7 你的家庭是否赋予了你工作的意义?

  为什么穷孩子容易努力,而且坚持不屑,从大山深处走向人生之巅?通常,家庭和有意义工作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有充分自由选择职业道路的孩子们,往往能获得工作的价值,他们会通过不懈的奋斗,来证明他们没有辜负家人给予他们的充分信任。

  8 你是否善于通过艺术形式表达自我?

  通过创意、发明创造或各种艺术形式表达自我,容易产生存在感。一般发生在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以及艺术家身上。

  9 乐于助人与事不关己,你选哪一个?

  当人们有了足够的经济自由、人身自由、时间自由,往往容易往慈善、公益方面发展,为某种崇高事业贡献力量,向急需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超越小我利益、服务大众的工作,可以让人们从中体验到满足感。

  10 人生中的点滴,是可以串连在一起

  从每个人的经历来看,前期很多才能、兴趣、人脉,后来竟然主导或改变了一生。锻造完美技能,无论源于兴趣或是天赋。

  11 你找到有意义的工作了吗?

  了解了有意义的工作所具备的核心要素,你找到有意义的工作了吗?

  回顾有意义的工作图表,三个圆圈相交的“最佳区域”,即为有意义的工作。可以评估一下自己的现状。

  12 什么让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

  你热爱你的工作吗?

  有人说:“有意义的工作是,从一睁开眼就满怀兴奋,想要迎接的工作。”

  那么,是否只有有意义的工作,才能成为你的所爱呢?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19: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