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宪同:保守党的秘密是我的职责

陕西省委老干部局 苏成君 李海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宪同

  70多年前隆隆的枪炮声,已渐渐从百岁老人郭宪同的耳边远去,对于那场亲身经历的抗战往事的回忆,只能靠儿子凑近父亲耳边,大声提示、引导,一点点唤醒老人脑海中留存的些许篇章。

  “死算什么,推翻三座大山,打跑日本鬼子!”

  1937年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中国,让神州大地立时阴霾漫天、处处凄风苦雨。家园被毁,同胞被杀,一寸寸鸟语花香的大好河山被野蛮蹂躏,24岁的山西青年郭宪同看在眼里,痛在心头。

  “死算什么,我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推翻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打跑日本鬼子!”面对鬼子铁骑的肆意践踏,抗日成了郭宪同年轻胸膛里涌动的唯一坚定信念。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郭宪同受党的指派秘密承担发动群众、发展党组织等工作,除为抗日游击队提供粮食补给、提供情报外,还教群众唱“抗日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等革命歌曲。为了安全起见,他化名郭继山,协助游击队破坏日伪军铁路、桥梁、公路、通信设施,郭宪同和战友们常常“挂彩”也就在所难免。

  “保守党的秘密是我的职责”

  1942年,党组织上安排郭宪同在西湾当教师,主要任务就是以老师身份作掩护开展群众宣传工作,教村民和儿童学习文化知识、发动群众以各种形式支持抗战,为抗日队伍发现、培养、输送兵员。郭宪同明白,一旦身份暴露,自己丢掉性命不说,还会连累家人和群众,给党的地下组织建设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由于经常整夜不回家,郭宪同的父母很为他担忧,可为了保守党的机密,自己去了哪里、干了什么,都不能告诉父母,有时甚至两三天不在家露面,更谈不上帮助家里打理地里的活。家人不理解、埋怨,郭宪同只能默默承受。后来娶妻成家,妻子面对丈夫一声招呼不打、突然就三五天没了踪影的状况,很是心焦,常为此抱怨。但有纪律在先,郭宪同“什么也不能说”,说走就走,该干啥还干啥。

  1941年的一天,日军进村扫荡,把一村人赶到空地集中起来,又是发糖果,又是枪炮威吓,逼问“党员是哪个?干部是哪个?”走到郭宪同面前的日本人问他:“认识郭宪同吗?”年轻的郭宪同急中生智,他指着自己因工作连续几宿没有休息导致的红眼睛说:“我害眼病,三年了,看不清东西。”以此骗过鬼子,逃过一劫。

  1943年底的一天,日伪军包围了村子,挨家搜捕郭宪同等人。村民们掩护郭宪同躲到山洞里,逃过了敌人的搜捕。而两个被日本兵用枪威逼着带路寻人的村民,为了迷惑敌人,领着鬼子围着山梁绕圈到天黑,最后被鬼子残忍杀害。

  眼见村民为了掩护自己被杀害,郭宪同更坚定了“不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誓不罢休”的信念。此后几年间,在教师身份的掩护下,郭宪同发动群众破坏鬼子铁路、炸桥梁、毁坏通信设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地下工作,为抗战的最终胜利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郭宪同育有二儿一女,他时常告诉子女,战争年代群众都知道我是共产党员,但是没有一个人向日本人告密,这让他深知“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要求子女要记得给群众“还感情帐”。子女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周围的群众遇到什么难事,都会热心地给予帮助。大儿子原在上海一家企业工作,经济效益不好,郭老总是教育儿子对工作不能挑肥拣瘦,脏活重活要抢着干,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另一个儿子在县交通部门征稽所工作,他教育儿子要严格遵守规定,堂堂正正做人,不能贪占财物,否则对不起牺牲的战友和人民群众。子女们都严格遵守父亲的嘱托,养成了勤俭朴实、热心助人的好家风。

  (此文原标题为“102岁地下工作者的抗战记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0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