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卫璜:“生产擦脸油”为掩护开展抗日宣传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科员 王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卫璜,1921年出生,永济张营镇张营村人。1936年,在运城明日中学读书,在共产党员的影响下,较早地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1938年,日军侵占运城后,学校被迫停课,卫璜返回家乡。

  1937年11月,中共永济县委成立,卫璜担任青工委员。1938年10月任永济县“青救会”秘书,同时兼任永济五区“青救会”秘书。这一时期卫璜为动员广大青年投入到抗敌斗争中,做了许多工作。同年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与共产党员秦泉顺、医生李瑞呈在张营镇康蜀村建立“三友社”,以生产擦脸油为掩护,进行抗日宣传活动。1940年2月,中共永济条北县委建立,卫璜任宣传委员,7月任组织委员。1941年,日军开始实施“治安强化运动”,中共永济条北县委根据形势的需要,为便于开展对敌斗争,决定在张营敬祥庙组建起30余人的特务营,卫璜任营长,进行武装游击活动。同年8月,卫璜被捕,共产党员转移隐蔽,特务营活动终止。

  1947年4月,永济解放,中共太岳三地委决定建立中共永济县委,卫璜任宣传部长。同月,中共太岳三地委决定任卫璜为永济民主县政府县长,5月,卫璜任县政府秘书主任。永济解放后,为了肃清残匪,永济县委、县政府着重组建人民武装,在张华村正式组建了永济独立营。卫璜任营长兼教导员。9月,永济条北县和虞乡县合并为永虞县,中共太岳三地委决定建立中共永虞县委,卫璜任县委宣传部长。1948年1月,根据形势需要,永虞县独立营升格为独立团,卫璜任教导员。永虞独立团下辖一、三、五连。6月,一、三连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一兵团十五纵队四十五旅一三四团一营二连、三营八连,五连改编为河防大队。同年卫璜调任平陆县县长。

  1949年,卫璜随大军南下,先后担任西康省天全县委书记兼政委,康定地委委员兼组织部长。他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为民族地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随后进入西藏,为西藏百万农奴的翻身解放和民主改革殚精竭虑,为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曾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自治区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西藏自治区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特邀委员。(此文原标题为:立志报国——卫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