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魏跃申:组建抗日民兵队顽强抗日

北京市密云县委老干部局企管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 张海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事变之后,日军迅速调集武装力量,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面对日军猖狂侵略行径抵挡失利,爱国将领佟麟阁、赵登禹为国殉职。日本侵略者更加疯狂地向南推进,二集团军刘峙司令设的三道防线很快被攻克。日军当时有兵力二十万,重炮、战车齐备,武器精良。土肥原、板恒征四郎、香月清司三中将分别率日军攻占天津、石门、保定,城区陷落,清苑县落入日寇之手,日军在张登(大村)设据点修筑炮楼。保定失守后,清苑地区都由日寇控制。

  保定地区被日军强占,共产党地方武装在清宛县南王庄、南宋庄一带抗击日军。进步青年魏跃申(抗战时期叫魏小申)联合村上青壮年组建民兵队伍,与区小队一同坚持与小鬼子做斗争,在日军据点附近开展游击战运动战,魏跃申被推荐为宋庄村民兵队长。

  年仅19岁的魏跃申从1940年起组织村上20多名青壮年,开展保家卫村的抗日活动。南王庄与南宋庄相距5里路,两村之间小鬼子建有炮楼,民兵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时常进出日军封锁区。魏跃申与“大路营”十多位民兵,夜间挖断日军交通要道,在张登村日军据点炮楼附近挖战壕修筑攻势,监视炮楼内鬼子动向,搜集到可靠情报协助区小队先炸毁日军小据点炮楼。

  在县大队和区小队的指导下,魏跃申民兵队夏季抢种粮食,使村民有饭吃。张登附近村庄经常受到据点日军的偷袭,魏跃申会同“大路营”把民兵队分成三个小组,一组为前线绑担架,二组负责站岗放哨送情报,三组由魏跃申带队躲过小鬼子封锁向靠近战场地段送担架。为确保从前线下来的伤员撤离到安全地带,魏跃申带领民兵先侦查地形,绕小路向战区卫生所转移。为了扩大地方武装力量,魏跃申走家串户宣传抗战,向村民讲解前方战况,积极组织村青年参加“大路营”,很快“大路营”扩大到300多人,形成地方抗日主力。1945年6月摸清小鬼子动向后,由魏跃申带领“大路营”的民兵与日军做顽强斗争,当年8月又炸毁张登镇大据点炮楼,魏跃申被村评为模范队长。(大路营系由县大队和区小队领导,专门破坏日寇交通、据点、炮楼设施的特工。)

  魏跃申还带领民兵队沿平汉铁路,组织民兵不断扒掉铁轨掏空路基。日军占据保定清苑张登一带7年,魏跃申一直与当地民兵和日寇做英勇斗争。1944年4月,魏跃申经村党支部书记杨耀林和组织委员田玉茹介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日本投降至新中国成立,魏跃申又参加密云县石采厂工作,并担任政工组长。1975年调入密云县石灰石矿,任厂政工干部。

  魏跃申1983年离休,现为密云县委老干部局企业离休干部(所属企管中心第四党支部),2011年之前曾任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曾被县老干部局多次评为先进个人。老人现年92岁,坚持锻炼身体颐养天年。(此文原标题为:抗战民兵队长魏跃申)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