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成接:围剿遭埋伏 冲进战壕与日军拼刺刀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郑成接

  出生:1922年5月

  现居: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

  参军:1944年

  部队:福建纵队司令部(驻德化)军官队机枪连

  被抓壮丁,走不动,就被枪决

  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我在家里种田干活,砍柴赚钱。当兵前,日本兵来德化轰炸了两三次,整条街道都被炸烂了。

  大约1944年4月的时候,乡政府来抓壮丁,我在家里被抓。因为我年轻时候有力气,很多邻居也想帮我逃跑,但乡政府的两个人绑着我的手,不让我乱动,否则就开枪,我没有跑掉。一直把我绑到了德化县城关,才放开我。但仍然派两个人跟着我,我不能生病,生病就得死,也不能走不动,走不动他们就会花两毛钱赏你一颗子弹(一颗子弹两毛钱)。当时有一个人就被他们枪毙掉了。在德化城关的县政府兵役局被关了差不多一个月,像监狱一样,几十人关在一起,吃的是糙米,连大小便都要大家一起。

  后来,福建纵队司令部要来补兵,我被配送到输送队,后来调到军官队机枪连。

  伏击日本兵,鬼子死得成堆成堆的

  1944年8月,我被编到机枪连后,部队就接到战斗任务,开拔到莆田涵江的江口桥头,伏击鬼子。

  江口桥早些时候是木板的,我们在桥头弄了个防空洞,把很大棵的荔枝树、龙眼树砍来,伪装洞口。又造了大小各三个窗口,三个大窗处布置重机枪,三个小窗处安放轻机枪。

  我们埋伏好后,日本海陆空部队也都来了。战舰从江口的大海进来,飞机满天飞,把太阳都遮住了。日本兵没有掩蔽,他们骑着自行车,将50发的轻机枪绑在自行车上,排成一整队直接冲上来。

  等鬼子冲到桥中间的时候,我们的机关枪扫射过去,鬼子死得成堆成堆的。

  待飞机飞过,鬼子没了飞机做掩护,我们六个人一组都冲了出去,他们跑不掉了。

  那天我拿的是30发的轻机枪,手臂扣在木板上爬,皮都磨破了,战争结束后才看到,全身都染满了血。

  那一战,鬼子死了100多人,我们也不幸有两三个战士牺牲了。

  误入埋伏圈,冲到敌人的战壕拼刺刀

  江口战役打完后,老百姓跑来报信,有一个班,大概十几个日本兵跑到山里。

  那天晚上,由老百姓带路,我们一个排去围剿日本兵。他们藏在岩体里,装作假草人站岗放哨,部队不慎进入他们的伏击圈。那次一开枪,我们就损失了十几个人,后来我们一起进攻,冲到敌人的战壕里跟他们拼刺刀。非常不幸,一个排二、三十人,最后剩下没几个。

  日本兵有五个人逃跑,跑到福清后,被我们福清的部队给抓住了。

  抗战胜利的那一天,我们部队已经撤回德化。我们接到胜利的消息时已经很晚了,部队连夜起来上街庆祝,街上的老百姓也在庆祝,还有的在放鞭炮。

  抗战胜利后,部队调走了,但弹药仓库还在,我们留下来保护仓库。1946年农历6月,部队解散,我便退伍回老家了。(此文原标题为“郑成接:怎么埋伏日军?”)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