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冀峰:一次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老干部局宣传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冀峰,女,汉族,1918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沙河县,1938年6月参加八路军工作团,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任河北省赞皇县妇女部长,在太行山区负责宣传、组织群众抗日工作。1942年,受到彭德怀元帅的亲切接见。1949年,调到哈尔滨工作。1983年,在哈尔滨市商务局离休。

  1918年4月,冀峰出生在河北省沙河县的一个小村庄。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掀起了抗日示威游行的热潮,年仅十三岁的冀峰也积极参与,萌生了抗日救亡的进步思想。

  1938年6月,刚满二十岁的冀峰,挥别年迈的母亲,加入八路军工作团,毅然踏上了抗日救国的革命道路,并于同年9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冀峰同志和许多女干部一起,在革命根据地组织地方工作,宣传、组织群众抗日,成为八路军和游击队的坚强后盾。

  1939年,跟随特委在河北省元氏县进行工作的冀峰,第一次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当时,日伪军联合对元氏县进行扫荡,妄图一举消灭中共元氏县委领导机关,冀峰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一面组织力量和敌人战斗,一面将群众向后方山沟转移。面对敌人地面有机枪、大炮,空中有飞机轰炸的严酷局面,冀峰和战友们临危不惧,战斗打得异常残酷。最后,部队利用突变的大雾天气和熟悉的地形优势,成功打退了敌人,但很多干部和战士都牺牲在这场战斗中。这场战斗使冀峰同志受到了一次磨炼,也更加坚定了她抗战的意志和革命的理想。

  1940年,冀峰被调往河北省赞皇县担任妇女部长,在参加一次进村工作会议后,与会的一位战地记者不幸被伪装成农民的伪军逮捕,并被残忍地砍下头颅。冀峰和县委组织部长智化日因身着便装,没被敌人发现而躲过一劫。这位记者同志宁死不屈的爱国精神,是千千万万为抗日斗争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的写照,让冀峰铭记在心、一生难忘。

  在1942年的“五一”大扫荡中,冀峰和一位战友与大部队走散,追击她们的敌人穷凶极恶,子弹就打在她的脚前。走了一天也没有走出敌人的包围圈,一位村干部把他们领到距敌人炮楼最近的一户农房躲藏,敌人想不到八路军敢藏在他们眼皮底下,两人这才躲过敌人的搜查,顺利与大部队会合。

  战火烽烟砥砺心志,革命道路笃定前行。一次次和敌人的残酷较量,一次次和死神的擦肩而过,使充满热情的爱国青年成长为勇敢、坚韧的革命战士。1942年,冀峰等在太行山区工作的同志,受到彭德怀同志的亲切接见。

  抗战胜利后,冀峰同志带着年仅两岁的儿子,随干部工作团一道由延安赶赴东北。经历了九个月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中共东北局所在地哈尔滨,并马上投入到新的革命工作中。

  (此文原标题为“抗战老兵冀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05: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