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氏家族:一门八烈士的抗日家族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地税局军转干部 刘长存
辽宁省大连市原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沈阳公司 徐岳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长秀1940年抗大一分校戎装照

刘长秀1940年抗大一分校戎装照

  山东省蒙阴县垛庄“燕翼堂”刘氏家族一门八烈士,是中华民族抗日的优秀代表,刘晓浦叔侄曾经点燃了沂蒙山区的革命火种。刘晓浦,1922年入党,曾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长、山东省委执行委员兼秘书长等职。其侄子刘一梦,曾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兼中共青岛市委常委。1931年,叔侄两人在济南英勇就义。

  抗日战争时期,刘氏全族上下举家抗日,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了家族的一切。1938年,山东分局、山东战工会、第115师和山东纵队等党政军机关来到沂蒙山,徐向前、萧华等领导曾长住刘家。“燕翼堂”将变卖自家家产购置的枪支弹药和已组建的抗日武装全部交给共产党,将家里的资财、粮食也给八路军作军需。1939年,刘家再次卖地300亩,从上海购枪100余支和一批弹药、药品以及大量粮食支援抗日武装。

  “燕翼堂”自发组织了垛庄第一个抗日武装力量“垛庄独立营”,刘竹泉烈士曾任营长。1938年五月,“垛庄独立营”编入八路军二支队。刘少云、刘幼云、刘曾浩、刘露泉、刘长庚、刘曾蔼、刘曾蕴、刘稚云、刘曾衡、刘长秀、刘长珠、刘长瑞等二十名家族男女在抗战期间参加八路军。刘长培,1942年入抗大一分校学习,1943年加入共产党。抗战时曾任八路军山东纵队、115师通讯员、侦查、作战参谋等职,在辽沈战役中牺牲。

  刘氏家族举家倾力抗战,日本鬼子既恨又怕。日军炸毁了拥有116个房间的垛庄燕翼堂八卦宅,两次烧毁下峪刘家大院,并把8名村民绑在大树上活活烧死。日军还曾多次张贴悬赏告示:“谁捉到燕翼堂的人,不论大、小、男、女赏大洋1000元。”

  在抗日战争中,刘家伤亡惨重,其中有四人壮烈牺牲。刘曾淯,1938年秋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共产党。1940年春在抗大一分校军运队学习,1940年在反“扫荡”战斗中牺牲,时任山东分局收发科长。

  刘晓浦女儿刘曾蔼,1940年6月在抗大一分校学习,是第三期女生队第一批党员。曾任山东分局机要科译电员、机要员等职,1941年冬在大青山对日作战中牺牲。

  刘滋泉,1938年参加抗日民族先锋队,十月加入共产党,是垛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39年底在山东分局党校毕业后,被山东分局派往国民党第57军做统战策反工作。1940年春任沂水县委宣传部长,4月在沂水三区对日作战中牺牲。

  刘长年,1938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共产党。1940年底从山东军政干校二期军事大队毕业后,接替叔叔刘滋泉被山东分局秘密派往国民党第57军做统战策反和分化瓦解工作。1941年在青岛被日本密探跟踪被捕,随后被日军杀害。(此文原标题为:抗日家族燕翼堂)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