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成福:没枪高的八路军战士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勾军海 廖文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儿童团,为部队送情报

  1926年的冬天,张成福出生在河北邢台的一个小乡村里。16岁时他加入了当地的儿童团——红枪会,为驻扎在当地的部队收集情报、报信。为了尽快将信息传递给部队,附近几个村庄的十几个少年纷纷加入红枪会,依靠他们的双腿,用“接力”的方式将信息由一个村庄传递到另一个村庄,最终送到驻扎在附近的部队中。张成福记忆最深刻的是,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要穿过被日本军队占领的一段铁路。铁道旁时时有日军巡逻检查,两年时间里他一次又一次穿越铁道,有惊无险地将信息送到部队手中。

  个头没枪高,部队不想要

  1945年1月1日,刚满18岁的张成福在老家河北邢台加入到了当地的太行山独立旅。由于他身体瘦小,个头还没有步枪高,部队首长一开始并不想接收他,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从军的愿望。张成福一遍又一遍地要求加入太行山独立旅,首长见他是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小伙,便问他:“我们部队急行军每天扛着武器要走几十里地,没有饱饭吃,还要上战场打仗,你能行么?”“我能行,你们能走多远我就能走多远,你们可以的,我也可以!”在张成福的坚持下,他如愿入伍,成为了一名八路军战士。

  部队每天的长途跋涉让张成福开始吃不消,瘦小的他扛着比他高的枪,虽然拼命追赶,常常落在部队的队尾,掉队也是时有发生。批准他入伍的首长发现了这一情况,心疼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好几次把自己的马让给他骑,还将他的步枪换成了几枚手榴弹,使他能赶上部队行军速度。

  回忆起那段往事,张成福说:“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我吃的是比家里还好的小米饭,分量也很足,吃得多人也长得快,个头蹿得高。”很快,他因为表现出色,成了首长的警卫员,并且随着部队的转移来到了河南郑州。1946年下半年,一心想要上战场的张成福,向首长申请要求参战,后被调到了炮兵连担任副班长。

  不久后,张成福所在的部队接到了解放辽宁营口的指令。在攻打营口时,一枚炮弹在张成福的身旁爆炸,他当场失去了左手大拇指和食指的第一节。

  1955年下半年,张成福响应党的号召,积极申请来到边疆,开展边疆建设,这一来便在新疆待了60年。(此文原标题为:张成福——没枪高的八路军战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