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对“九·一八”了解多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4周年。辽宁沈阳将于9月18日拉响防空警报,警示国人勿忘国耻。对于我们而言,记住先辈在“九·一八”所遭受的苦难,及在敌兵铁蹄下的殊死抗争,才会不辜负整整一代人的付出,才配得上那场伟大胜利赢取的无上光荣。那么对于那场“九·一八”,我们知道多少呢?

  1“九·一八”是抗日战争的起点

  ——日军装甲车侵入沈阳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部分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史称九一八事变。由此,中国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正式拉开序幕。

  2王铁汉打响抗战御敌第一枪

  —— 被誉为打响了抗日战争第一枪的王铁汉王铁汉,又名捷三,辽宁盘山人,国民党籍。中国抗日将领,被誉为打响了抗日战争第一枪的人。据史料记载,“九·一八”时北大营是王以哲第7旅驻地,时王铁汉任620团团长。日本人进攻北大营时,王铁汉冒着违抗军令的风险,命620团士兵开枪抵御敌人,此战,日军伤亡25人。

  3首举武装义旗的是辽沈警察

  ——东北抗日联军九一八事变后,时任辽宁省警务处处长的黄显声指挥2000余名沈阳警察,借对地形的熟悉的优势,对抗日本侵略者。但警方的抵抗遭到日军疯狂镇压,日军还在不断增加兵力进入沈阳城,这支公安部队只好被迫撤离,连夜经新民向锦州集中,成为日后抗日义勇军的主要组成人员。

  4鸣警撞钟发起人是退休老人

  ——郝松青1995年9月8日,从原沈阳胶带总厂退休的郝松青给沈阳市人民建议办公室写了一封信。信上说,警报音响传播范围广,尖锐的声音能够刺激人的神经,希望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当天,鸣响防空警报,提醒人们“九·一八”是个耻辱不能忘记的日子。这条建议通过人民建议办很快转到了沈阳市委领导的办公案头。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9月18日夜在全市鸣响防空警报。从提出建议到警报鸣响,这一过程仅仅用了10天。

  5警世钟敲响14下寓意抗战14年

  ——“九 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的警世钟每年“九·一八”,沈阳城市上空都会响起刺耳的防空警报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的警世钟会敲响14下,寓意中国抗战14年。钟声沉沉,警报嘶嘶,从1995年至今,已历21年。

  6“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特殊设计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残历碑”来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远远就能看到馆前的纪念碑,又称“残历碑”。博物馆展览主馆在它的后面,它的设计也别有一番意义:从九一八事变的第一枪,到东北的沦陷,再到日本战犯对中国人的屠杀和细菌试验,整个展道呈下坡设计,越走越阴暗;然后从东北抗联抗日,直至日本战犯被审判,展道呈上坡设计,越走越明亮,展示中国革命不屈不挠,并最终取得胜利。

  7“九·一八”当天沈阳有什么活动

  ——九一八主题撞钟鸣警仪式从1995年沈阳首次举行鸣警仪式后,“九·一八”纪念活动日渐丰富,并逐渐规范延续下来。

  >>每年9月18日晚间,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2011年开始,鸣响防空警报时间改为9月18日上午。

  >>沈阳广播电台、电视台在警报鸣响时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3分钟。

  >>在市区规定区域的9条路、18条街上,警报鸣响时行驶的机动车辆一律停驶鸣笛3分钟。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残历碑广场,撞击警世钟14响。

  >>从2004年起,沈阳市每年公开向社会选拔“撞钟手”。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