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些诗,倒着读依然很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回文诗是我国古典诗歌中一种较为独特的体裁。回文诗据唐代吴兢《乐府古题要解》的释义是:“回文诗,回复读之,皆歌而成文也。”

  回文诗,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回还往复,正读倒读皆成章句的诗篇。是中华文化独有的一朵奇葩。回文诗在创作手法上,突出地继承了诗反复咏叹的艺术特色,来达到其“言志述事”的目的,产生强烈的回环叠咏的艺术效果。

  2、自西晋以来,历代诗家争相仿效,在回文诗的创作上各擅胜场,名领风骚。经过历代诗人的开发与创新,回文诗出现了千姿百态的形式:有连环回文体、藏头拆字体、叠字回文体、借字回文体、诗词双回文体等等。

  3、文学史上第一个作回文诗的是谁?朱存孝在《回文类聚。序》中说,“自苏伯玉妻《盘中诗》为肇端,窦滔妻作《璇玑图》而大备”。《盘中诗》是否就是“肇端”,说法尚且不一,但说回文诗因《璇玑图》而“大备”,却是古今文人公认的事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8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