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浮山县游击大队:小游击 大胜利

长江水利委员会宣传出版中心退休干部 孙军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左一为浮山县游击大队政治教导员 孙昌

  1937年抗战爆发时,父亲孙昌还是山西运城地区临近毕业的中学生。他和许多满怀爱国热情的青年一样,当即参加了运城学生抗日救亡团体,随后又参加了山西抗日组织牺盟会。1938年1月,在山西猗氏县由牺盟会介绍入伍八路军。三个月后,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任县委抗日宣传队长。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寇为了巩固对占领区的统治,对我根据地不断扫荡。山西浮山县地处太行山麓太岳山的边缘,属丘陵地带。敌人认为浮山县是八路军决死队的一个重要门户,对他们有较大威胁。于是,便在这里设下不少碉堡,施行毒辣的“三光政策”,使当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建立武装来保卫家乡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县委、县政府根据太岳区党委薄一波同志指示,决定成立浮山县游击大队。

  1942年春,游击大队正式成立,父亲受组织委派,任大队政治教导员,这是一项艰巨又危险的任务。当时只有一个半中队(一中队40余人,二中队10余人)和一个区分队八九个人,全大队总共不到70人,只有几支土枪(人称老毛瑟,一次只能射一发子弹),平均每人有一颗手榴弹,其余都是些大刀、长矛。为了虚张声势欺骗敌人,手榴弹袋中,再装两颗假弹,子弹袋中也插几根短木条,以示弹药充足。敌我双方力量悬殊,面对这种状况,游击队很着急,老百姓和村干部也很关心。后来县委号召,动员群众,自己办武装。当时一些地方也把国民党军队溃退时留下的几支步枪贡献出来。有了武装力量,战士们积极活动起来,少数敌人也不敢出来抢粮、拉牲口。游击队掩护着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开展工作。逐渐开始也能捕捉几个日伪汉奸,并给根据地主力部队送情报。但是由于武装力量弱,起初没有打什么仗。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抗日的正义事业和党的威望吸引着千百万人民群众。一天,一位原国民党军队排长,带了一挺轻机枪要参加抗日游击队,要为祖国效忠。县委、全大队同志高兴极了。后来上级任命他为游击队二连副连长。在当时游击队能有一挺机枪真是难能可贵,指战员们个个情绪高涨。

  浮山县西佐岭是通往临汾县(今临汾市)一个不长的峡谷,敌人经常大模大样地来往于此,游击队决定在此打伏击。七八月的一天,游击队整夜埋伏在绿油油的青纱帐里,静悄悄地卧倒在峡谷两边山头上。第二天早晨太阳出来有一竿子高的时候,敌人一辆卡车开过来了。大队长王春生勇敢机智,先放几枪把敌人引下车来。果真几十个日伪军听到稀稀拉拉的几声枪响,以为是小小游击队在打麻雀战,便从车上跳下来,大喊着捉活的。这时我方的王牌武器轻机枪猛地一扫,随之又甩了几颗手掷弹,敌人慌得大叫:“大大的不好,八路的来了”,也顾不上清查人数,立即抢上卡车逃跑了。一个日本鬼和一个伪军连枪带人被我们活捉了。从此,游击队既有机枪,又活抓了日本鬼的事情,传遍了全县。不到3个月的时间,游击队首战告捷,为以后的壮大成长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父亲曾回忆,1942—1945年,游击队参加的大小战斗共有二十余次。根据父亲老战友们的统计,打死敌人70余人,俘日伪小队长以下100余名,缴获步枪160支,子弹数百发,缴获机枪9挺,迫击炮4门。

  此后,这支游击队成为了比较强大的武装力量,共有3个中队(连),200余人,机枪6挺,步枪200支。

  1945年,日寇无条件投降后,这支游击队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岳二分区警卫分团,继续参加解放战争、西南剿匪。(此文原标题为:一支抗日游击队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0日 0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