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东园:坚贞不屈保守党的秘密

山西省永济市委组织部党管科科长 彭慧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东园(1915—1993),原名吴永熙,永济城西西姚温村人。1936年在太原上学时参加牺盟会,被选为牺盟村政协助员,到安邑开展抗日。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任永济县中队政治指导员,1938年任训练班教官。同年,永济沦陷后,转移夏县王家河特委驻地,任一大队政治教导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15日,驻运城日军牛岛师团部进犯永济,吴东园与永济人民武装自卫队配合孔从洲部,对日军进行了坚决的打击。后转移条南,袭击顽匪杨子良。不久,担任永济一区牺盟会秘书兼条北联络站负责人。

  1939年12月,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后,吴东园率永芮平游击队隐蔽于雪花山。1941年返回条北敌战区,以教书为掩护宣传抗日。1942年在蒲州东关学校,建立抗日秘密小分队。同年,日军继续实行“治安强化运动”,搜捕共产党员和抗日群众,镇压一切反日力量,吴东园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保守党的秘密。经张效臣营救出狱,赴芮城新民中学任教。1946年李华峰叛变,吴东园再次入狱,趁夜逃出,到陕西平民中学任教。1947年以政治嫌疑犯为由入狱,经张效臣和地下组织营救,1948年释放,后任平民中学教导主任。解放后,先后担任虹光蒲剧团指导员、永乐高小校长、永济县文化馆馆长、博物馆馆长,1957年划为右派,1979年平反。“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迫害。1993年病逝。(此文原标题为:临危不惧——吴东园)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