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京民:县委书记应“忠诚、至诚、真诚和竭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制,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吾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访谈系列报道。近日,新华网山西频道专访了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委书记孙京民,和网友们共同分享他的为县官之道和感悟。

  来就来吧,孙京民还带着浮山的小米来了!

  “新华网的平台大,捎带打个广告!”

  还真是实在人!

  实在,是47岁的孙京民最大的特点之一。这不仅体现在他长期以来工作的各个方面,还贯穿于整个访谈过程。访谈中,这位中等个头,皮肤黝黑的县委书记没有语出惊人的“金句”,而是用朴实的话语谈浮山的百姓故事,谈发展期许,谈为官之道。

  手机24小时开着,老百姓来电必接

  浮山县县委书记孙京民(蹲者)在浮山县张庄乡小郭村葛树林家走访调研(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菲菲 摄)

  浮山许多群众都知道,县委书记孙京民的手机号是公开的,老百姓要反映问题,拿起手机就可以找到他。这和一些干部陌生电话不接的习惯形成了鲜明反差。“我电话是24小时开通的。老百姓打来电话,有电必接,”孙京民说,有时候开会接不到电话,办公室会整理出来,然后他会一一回复。“要以来访的形式将事情妥善处理,否则老百姓就不信任你了。”

  “我个人接听来电,是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渠道。有时候老百姓就是一口气,也没啥事儿,可能跟你通个电话或者说见了一面就回去了,气儿理顺了,矛盾也就化解了。”

  孙京民认为,“电话比到信访局接访方便”。但群众来电多了,会否对工作带来干扰?

  对此,孙京民的感受是,“老百姓是比较理性的,不会随意给你打电话,再者各种民意诉求渠道畅通后,也不会动辄打电话。最初的时候电话比较多,后来形成了良性循环,反而少了。

  24小时接电话是孙京民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一个方面。作为在基层和企业工作过,从基层走来的县委书记,孙京民认为,群众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因此,更能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

  浮山“八个平台”(即民主议事、政策宣传、村务监督、技能培训、便民服务、矛盾调解、信息发布、文化娱乐)的建设就来源于百姓,切入点就是让老百姓在村支部“玩”起来,促进阵地“活”起来。

  孙京民到村里调研,发现几乎每个村最热闹的地方都是小卖部。孙京民就想,那能不能让群众到支部打牌、下棋,有事一块说,有聚会一块乐,同时传播党的声音。

  说起浮山故事,孙京民就滔滔不绝,百姓的家长里短频频让他动情动容:浮山一个年轻的媳妇,一边在外边养猪,一面又要照顾卧床不起的婆婆。她就给婆婆买了一个哨,有什么事儿婆婆一吹哨,媳妇就从外面进来服侍她;还有一个在浮山卖爆米花的外地人,养活房东的孩子十几年,无怨无悔……

  带着小米来访谈,借新华网打个广告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委书记孙京民作客新华访谈(付宇鹏 摄)

  浮山县位于山西中南部,是个传统的农业县,一度面临水资源严重不足、出行没有高速公路、转型缺乏大项目支撑的发展瓶颈。

  孙京民到浮山任职,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的情况下,下决心在前几届县委县政府的基础上,办好三件大事,解决这三大问题。

  孙京民说,经过几年努力,现在这三件大事都有了眉目:总投资3.15亿元的“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落地开工,将在2017年完工;高速公路纳入规划正在商谈建设;转型企业方面,山东万华在浮山规划了中央园区,已经审批正在推动。

  “我觉得只要咬定青山,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孙京民说。访谈中,孙京民谈的最多的是浮山如何发展,群众收入如何提高,群众生活如何改善。他甚至“充分利用机会”,随身带着浮山小米来新华网打广告,“借助新华网这个大平台宣传下!”

  他介绍说,浮山“印象田园生态农业项目区”的小米现在处于有机转换期,到明年后年达到有机产品的认证。

  “去年这种小米试种了5000亩地,非常好喝,在县里卖得很好。”孙京民说,“小米是有机农业的一个产品,要推进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

  为官要“四诚”:忠诚、至诚、真诚、竭诚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委书记孙京民作客新华访谈(付宇鹏 摄)

  谈到作为一名优秀县委书记的心得,孙京民总结了四个“诚”字,即对党忠诚、发展至诚、为民真诚、带班竭诚。

  一是要对党忠诚,始终不忘我们是党的人。孙京民说,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在党爱党,做什么事情,首先要维护党的形象。我们设立党组、“八个平台”建设、过年给老百姓送春联,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实实在在维护党的形象,坚守党的阵地。

  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核心是至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认准的事情,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踏实留印,一定能做成。浮山的三件大事,即水的事、路的事、企业转型的事,拿出至诚的劲儿,咬定目标,成效明显。

  三是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关键是真诚。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真诚、用真心去服务老百姓。浮山“亮晒评”工作法的推行,让干部去老百姓家里去挑挑水、扫扫地,初衷是让干部和老百姓增进感情,让干部真正知道老百姓苦与难:孩子是不是上了学?老人能不能看了病?孩子能不能娶得上媳妇……就在这些小事儿上,干群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要竭诚。人要干净,就是说败莫败于多私,如果一个人私心重了,那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如果身子不干净,那前面的几个“诚”也无从谈起。所以说,我们要竭诚修身。

  最后谈到“获奖感言”,“实在”的孙京民坦言有两个“很大”,一是压力很大,睡眠非常不好。“本来没想出名,出名了各个方面压力还是挺大的”;其次责任更大了,如果不把这个活干好,对不起这份荣誉,对不起组织和大家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17:3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