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肖春福:毛遂自荐 机智勇猛炸碉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 刘群 陈宝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兵团第二师34团有一名92岁的抗战老兵肖春福,是全团乃至全二师干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英雄。

  肖春福,1925年生于安徽郎溪,1944年参加新四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新四军六纵队五四团三营九连参加战斗,先后在安徽、江苏、山东、河北、江西、河南、山西、四川接连战斗。1950年,肖春福带着250个劳动改造人员来到新疆,最后在34团扎根。

  今年92岁高龄的老人肖春福耳聪目明,思路敏捷,挺拔的身姿和英气的面容,依旧让人感觉到军人独有的气场。老人一见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畅谈那些难忘的岁月,他仿佛在讲述一个刚刚发生的故事,我们也被带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硝烟迷漫的战场。

  1944年1月,19岁的肖春福在郎溪县参加革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新四军战士。“这是我刚参加革命的时候,同敌人拼刺刀留下的伤疤,是最惊险的一次战斗。”肖春福摸着头上近10厘米的伤疤说道。
  那时肖春福所在的部队驻扎在郎溪县,而日军在郎溪县附近修建了两个20余米高的碉堡,阻隔了部队前进的道路。同时部署两个连的兵力,共300余人进行严密防守。要想冲破防线,就必须炸掉碉堡。19岁的肖春福毛遂自荐,接下了这个可能“有去无回”的任务。

  当天下午,肖春福独自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他认为,要想把碉堡成功炸毁,必须全面熟悉地形。于是,他向支队长领取了数枚钱币,购买了鸡蛋等物品,全副武装,假扮成当地农民靠近日军所在地。正当他靠近碉堡时,一名日军守卫拦住了他。“我当时吓得冷汗直冒”,回想起当时的境况,肖春福现在还心有余悸。幸好,肖春福把带上的物品全给了日军,才没有让他们产生怀疑。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肖春福独自背上炸药,迅速靠近碉堡,轰隆一声巨响预示着他此次任务的成功。正当他准备迅速撤离时,碉堡东面的两名日军掏出手枪,将他围住。那时,新四军还只有“小米加步枪”的落后装备,肖春福处于绝对的劣势。当时,日军拿出刺刀,向肖春福步步逼近,肖春福顺势一蹲,头一偏,敌人的刺刀从他的头上轻轻擦过,而肖春福的刺刀则刺进了敌人的心脏。另一名日军吓得不知所措,肖春福果断地结束了他的性命。就这样,肖春福所在的部队适时发起冲锋,穿过了敌人的封锁线。

  “每次战斗,我身上必定打五个窟窿,现在我胳膊的胫骨上还有一块炮弹皮子。”谈起受伤的经历,肖春福把每一个伤疤都当作引以为傲的勋章。他说,身上的子弹头,都是在部队上开刀挖出来的。那时候,直接两个人按住,用钳子咬住子弹头连摇带拔就拔出来了,有时疼得直接昏死过去。最紧张的时候,拔了子弹还不能走,得继续趴在地上战斗,鲜血把衣服都粘在身上了。

  回忆过去,老人说,刚参军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部队士气高涨,他们经常半夜里去伏击鬼子。每次打了胜仗,缴获了战利品,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在战斗中,他失去了自己的同乡和战友,老人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

  现在,肖春福老人被三十四团聘为校外辅导员,为学生们讲解传统革命故事。每年,团场都会举办几场专题报告会,邀请他为新分配到团场工作的大学生讲团场的发展历史,肖春福老人成为了团场年轻一代了解革命历史的活教材。

  (此文原标题为“抗战老兵肖春福:永不褪去的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0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