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肖仁良:抗日参军救国 不分党派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肖仁良

  籍贯:福建省武平县

  出生:1926年8月22日

  参军:1944年

  部队:青年军209师627团2营5连2排5班

  知识青年响应号召积极参军

  我参军时,父亲在村里教书,母亲在家耕田。当时去当兵,有几个原因:一是家里困难;二是家里兄弟多,要被抓壮丁,不如自己去;三是日本鬼子已经打到梅州了,厦门、漳州也沦陷了,政府号召知识青年去参军。

  那时候,十方成了最前线。我当时在十方小学高小毕业班读书。部队就在十方号召大家参军,当时青年人都起来抗日,不管是不是壮丁,都来抗日。我们班级一共有三十几个人,就有十几个人一起去。

  那时候部队里不分党派,也有不少共产党,直到抗战胜利,才分开。

  我当时在209师628团,全团大概有1000多人,都在十方训练。师部在上杭,另一个团在岩前,还有一个团在大坝里。起初,我在第5连,当通讯兵,后来又调到班里当步兵。

  青年军209师 顿顿有肉

  当时,十方沿街的店铺全部关掉,部队住在店铺里,一人一床,像学生一样的上下床。一天三顿白米饭,吃猪肉和牛肉。当时穿绿色的军装和“力士”布鞋。冬天有皮鞋,皮是翻过来的,很结实的。

  开始训练时,我们没有枪,都是立正、稍息。一个连就十几支枪,只有长官和放哨的士兵才有。过了一两个月后,部队才发给我们每人一支枪,一个连至少有十几支轻机枪。一个班12、13个人,第一名是机枪手,其他人是步枪,我是拿步枪的。步枪有汉阳造、沈阳造,还有从日军那里缴获的。

  那时日本人来炸上杭、武平,炸得很厉害。炸得人心惶惶,警报一响,大家就赶紧跑,跑到山上山洞或者森林里。

  胜利了,我回到十方种田

  训练了一年,一直到1945年8月份日本投降。投降的消息,我们是第二天看报纸才知道的,整个师在十方集合,接受师长温铭剑的检阅。

  后来,部队组织走路去福州,到福州又等船去上海(但实际上是要去台北)。结果半路上遇到台风,就拐到宁波。在宁波休息几天,又去了余姚,在那里进行一年的预备军官教育。1947年夏天,训练结束。中央下发通知,明确部队和个人的分配,教书的回去教书,工厂的回到工厂,我选择回十方,种田,结婚,生养一儿一女。(此文原标题为“肖仁良:抗日参军救国 不分党派”)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3: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