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萧扬:用生命忠诚于党的事业

山西省永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钟士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萧扬(1915—1944),原名杨树义,永济市虞乡镇陶家窑村人。萧扬幼年就随祖父读书识字,读书时,刻苦用功,成绩优良,考试常常名列前茅。1931年考入太原第一师范学校,在校长黄丽泉的教育下,思想提高很快。后来,黄丽泉的共产党员身份被阎锡山当局发现,无法在太原停留,只好去了北平。1933年,萧扬也随黄丽泉去了北平,入宏达学院高中部读书,次年考入北平大学经济系。

  萧扬一贯追求学问,追求真理。1934年,他参加了中共社会科学联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萧扬先在北平市委机关做油印、交通等工作,后又担任中共北平市委秘书。抗日战争爆发后,萧扬担任中共北方局组织部长彭真的秘书、中共北方局组织部干事。1938年12月,任中共晋西省委委员、中共晋西南省委中离特委书记,领导中阳、离石、石楼三县党的工作。次年9月,萧扬调到中共晋西南区党委任职。10月,被中共晋西南区党委派到延安汇报工作。

  1940年初,晋西事变后,萧扬任晋西局党委秘书长,统战部副部长兼调查研究室副主任。1942年,萧扬任中共晋西北区党委委员、晋绥分局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晋西北党委宣传部长。1944年调任中共晋绥分局党校副校长。

  萧扬有才华,看问题十分敏锐,学习精神很强,在工作之余,总是手不释卷。他对党十分忠诚,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有几次竟累得晕倒在地。萧扬患有肺病,加之劳累过度,病情日渐加重,后又患斑疹伤寒,最终医治无效,于1944年6月20日于晋绥军区医院病逝,终年30岁。(此文原标题为:拳拳之心——萧扬)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3: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