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侯为:带兵打仗只为抗日救国

山西省永济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余高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侯为(1906-1945),字力夫,山西省介休县侯家庄人。自幼家境贫寒,13岁时到介休县城内一家药房当学徒,因不堪忍受店主虐待而出走谋生。15岁从军,先后在部队担任炊事员、士兵、班长、排长、连长等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侯为在国民党胡宗南部一六七师正泉部任副营长,奉命驻守河南省阌乡县阌底镇河防。多次耳闻日军在山西的暴行后,侯为请缨北渡黄河,抗日杀敌。但其上司只命令他保存实力和发展补充兵员,他遂率领一连部队于1940年初北渡达永济县山南地区(今属芮城)。3月31日,东章村日军据点出动190余人东犯,侯为闻讯未向上司请示,即毅然率官兵130余人,在圪塔岭设伏阻击。侯为凭借有利地形指挥部队与敌激战3小时许,毙敌30余人,而己方无一伤亡。日军恼羞成怒,疯狂报复,于4月7日在江口据点集步、骑、炮联合兵种500余人,企图进攻侯部驻地新庄。侯为率部避其锐气与敌迂回,绕至圪塔岭,居高临下,击其腹尾,致敌重创。日军复以炮火轰击,侯为迅速指挥部队冲向沟底与敌肉搏,激战2小时,毙、伤日军70余人,侯部战士曹吉林等12人阵亡。终因众寡悬殊,忍痛撤退。为纪念此役牺牲的12名烈士,侯为亲自撰文树碑于岭上,并将圪塔岭更名为“烈士岭”。

  圪塔岭战斗之后,他率部赴陕复命,谁料上级师部却斥责其擅自出击,违犯军纪,要处以军法。幸经地方知名人士赶往师部讲情,终免惩治,但只准其带领少数人员北渡扩充兵员。当年5月,侯为率随从人员再次北渡,正式组建名为条南民众自卫队的抗日武装,侯为自任大队长,驻扎在南张村祖师庙,主持200余名新兵的训练工作。在训练中,他时常以圪塔岭12烈士之英雄事迹教育队员,激励自己,并赋诗一首贴于墙上,“豪气冲天贯斗牛,男儿事业未曾酬;捧出满腔赤色血,不灭日寇势不休”。他还要求战士坚决做到三不打,即不见敌不打、远距离不打、空枪不打。

  当时,阎(锡山)系永济县长赵治业亡命条南,组建武装,不打日本,却经常坑害百姓。赵治业将侯部视为眼中钉,妄想将其吞灭,竟指挥其保安支队勾结七区保安十三团500余人乘隙包围南张村。侯为镇定自若,要求部队继续操练,只命随从萧志诚带领10余名老兵和神枪手埋伏于巷道防守。当赵部来到村口时,一阵枪响,即被击毙十几人,其余官兵胆战心惊,均抱头鼠窜。事后,侯为派民夫赶了两辆大车,将赵部十几具死尸连同枪支送往永济县政府驻地营子村,并附亲笔信一封,警告赵治业不要再为非作歹,坑害百姓,若再来犯,定予全歼。从此,阎永济保安十三团和保安支队再不敢到南张一带催粮要款,其他散兵也闻风丧胆,远遁他处。

  侯为主持新兵训练历时半年之后,率部在永济三、四区进行巡逻式游击,打击小股日伪军。1941年,日军在岳村设立据点后,侯为把部队驻地固定在胡营村,修筑炮楼,建立防守阵地。当时地方股匪活动虽有收敛,但保安十三团依然扰民不止。12月31日晚,侯部集中于杜庄村北,乘保安十三团官兵在元旦大吃大喝之机,出其不意,将其巢穴捣毁。1942年元旦凌晨,侯为率部队围剿流窜于阳城、江口一带的保安十三团。1月22日,侯为率部到上阳村追剿十三团二营残部,其营长沈根盛逃至永济县(蒲州)向日军报告:“上阳村有中国兵。”1月23日拂晓,日军160余人进攻上阳,侯为命令萧志诚防守北门,廖百华防守南门,进行阻击,而后出击冲杀,日军受挫后弃甲后退。至午后,日军后续部队赶到,增至1000余人,将上阳村重重包围,以炮火轰击作掩护,冲进村子三、四次,侯为率部与敌肉搏,数次迫敌出村庄。争夺战斗持续至深夜,为逼敌后撤,侯为派人与驻于刺圪塔的第四中队取得联系,命令其队长王宪宏迅速率部抄敌后路,使敌腹背受击。王宪宏是出名的机枪手,率部杀开一条血路,掩护伤员撤退,使部队冲出重围,返回驻地胡营村。此次战斗自卫大队伤亡43人,击死、击伤日军70余人,包括两名军官。1944年,侯为条南民众自卫大队改编为一战区中条山挺进支队,侯为任司令,罗守义、薛占胜任副司令。

  1945年6月16日,东章村据点日军96人进攻自卫队驻地,从南、北、东三面包围胡营村,妄图使侯部向西面深沟撤退。日军从东、北两面猛扑过来,待接近防御线时,侯为一声令下,给敌人以猛烈杀伤。随后,他突然改变战术,以攻为守,端起机枪带领战士由暗道转向西北战壕,以信号联络东南所部,向敌猛烈夹击,进而展开肉搏战,打败日军,毙敌67人,俘获5人,余皆狼狈逃窜。6月20日,日军纠集400余人,进行第二次进攻。敌军反扑在侯为预料之中,事先早有准备,他派罗国喜带领一中队防守在胡营村以北,只留58名战士同他在炮楼内坚守,其余队员坚守阵地迎击。日军以大炮轰击配合步兵进攻,侯为预计敌军一门大炮发射20发炮弹后即将停止,不料日军第14发炮弹击中炮楼,侯为身负重伤,依然沉着冷静,指挥战士向冲入阵地的日军夹击,双方交锋厮杀。此时日军放火烧毁胡营村的民房。在战事不利的情况下,侯为被抬出阵地,但仍命令全体战士要守住阵地。侯为由于伤势严重,流血过多,被转移到王道村时亡故,时年39岁,被安葬在西尧村泰山庙莲花池畔。侯为牺牲后,当地人民感念其抗日爱国精神,在胡营、汉渡两处建立侯公祠。不久,又被国民党军事机关追授少将军衔,旅居西安的永济县各界人士还召开了追悼会,并印发《侯为将军事略》一文广为传播。

  侯为治军严明,又和蔼可亲。部队官兵,只管吃饭不发军饷,不准吸烟,不准扰民。一位陕西战士接受了群众一把辣椒,他得知后,立即召开大会严厉批评,并让其向老百姓道歉。他生活俭仆,与士兵共甘苦。一次,地方托人送给他10元法币,以维持家计,他拒不接受,说:“我带兵打仗为的是抗日救国,不能花老百姓一文钱。”(此文原标题为:威武不屈——侯为)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