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故事串起的中美“大”外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读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因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深远影响而备受各国关注。在处理和观察中美双边关系时,只有站得足够高,才能望得足够远。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就会发现,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已经走出一条不寻常的发展道路,一条不因一时一事的分歧和摩擦就偏离主线的道路。让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四十多年来中美两国官方和民间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而付出的努力吧!

  “小球推动大球” “乒乓外交”打开中美交往大门

  ▲1971年4月15日,曾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相遇的中国运动员杨瑞华和美国运动员迪克·迈尔斯在上海重逢。这是他们在友谊比赛前热情握手。

  1971年4月10日至17日,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邀请访问我国,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门,被国际舆论誉为“乒乓外交”。此举对中美关系的突破产生了影响,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

  基辛格秘密访华 开启中美间高级别对话

  ▲这是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亨利·基辛格新书《论中国》讨论会上,亨利·基辛格在其1971年秘密访华时与周恩来总理会面的新华社照片上签名(2011年6月6日摄)。

  1971年7月8日,一个闷热的夏日,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突然“肚子疼”,被送往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远在深山的官邸,而他真实目的地是数千里之外的中国。次日,他秘密乘坐巴基斯坦航空公司专机飞抵北京南苑机场,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到访的第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经过之后48小时的访问,基辛格叩开了中美之间尘封20多年的大门。

  尼克松访华 与毛泽东历史性会晤打破中美两国坚冰

  ▲1972年2月2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到访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尼克松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两国关系在长达20余年的紧张之后开始走向正常化。)

  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访问在尼克松抵京三个多小时后便掀起高潮。下午三时许,尼克松乘专车前往中南海与毛泽东会面。按原定安排,会晤只是礼节性的。已年近八旬、身体状况并不好的毛泽东在会晤时显得“红光满面、谈笑风生、举重若轻”,就这样,原定只有约20分钟的礼节性会晤延长到了一个多小时。这一历史性的70多分钟,打破了两国隔绝多年的政治坚冰,为双边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动物作使者,“熊猫外交”传递中国人民友好情谊

  ▲熊猫“玲玲”和“欣欣”在华盛顿动物园

  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完成访问中国的破冰之旅后,中国政府于当年4月赠送美国两只熊猫“玲玲”和“欣欣”,中美“熊猫外交”从此翻开了全新的一页。“玲玲”和“欣欣”不辱使命,不仅成为美国国家动物园的镇园之宝,而且还是传媒宠儿。从那时起,中国一直向美国赠送和租借大熊猫,以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一顶牛仔帽,邓小平改变外界对中国印象

  ▲1979年2月2日, 邓小平在达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骑术表演场

  1979年2月2日晚, 邓小平一行到达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骑术表演场,两位女骑士来到邓小平副总理面前,把两顶牛仔帽献给了他。邓小平面带微笑接受了这一礼物,向美国人挥手致意,这一画面永远定格在中美关系的史册中。对于美国人来说,邓小平欣然戴上牛仔帽观看美式牛仔表演这一入乡随俗的举动,表达了他对美国文化的尊重和对美国人民的友好之情。

  江泽民访美,清唱京剧博热烈掌声

  ▲1997年11月2日,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交谈。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2日晚,华侨华人热烈欢迎江泽民访美。致词完毕,江泽民说要给大家来一个惊喜——清唱京剧。他有板有眼地唱起了《捉放曹》里的一句“一轮明月照窗下”来。唱完,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胡锦涛访美,获赠棒球帽送拥抱

  ▲2006年4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西雅图波音公司参观。这是胡锦涛在一架正在组装的波音777型客机上听取波音公司总裁介绍情况。

  2006年4月18日至21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波音公司的演讲台上,胡锦涛当场戴上波音员工赠送的棒球帽,还大动作地给对方一个美式拥抱,赢得如雷的掌声。

  小布什“携老带小”看奥运 “奥运外交”展现大国气魄

  ▲2008年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运动员致意。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全力开展史无前例的奥运外交,展现了大国气魄。时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携老带小”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观看美中篮球等赛事。布什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亲临国外奥运会篮球赛场的在位总统。

  “不打领带的庄园外交”受到世界瞩目

  ▲当地时间2013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和奥巴马在风光秀丽的庄园内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交谈。

  2013年6月7日至8日,习近平访问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此次会面受到全世界瞩目,它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正式访问,而是一次“不打领带的庄园外交”。两国领导人在草坪上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被称为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次创新。

  “夫人外交”是中美关系中一抹嫣红的亮丽

  ▲仲春时节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故宫的红墙黄瓦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明艳。在太和殿前,彭丽媛同米歇尔及家人合影。

  2014年3月20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携76岁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和正休春假的两个女儿玛利亚、萨莎如约而至,应邀抵京。米歇尔此访是美国总统夫人首次应中国国家主席夫人邀请访华,是中美两国第一家庭友好交往的创新,也是两国元首交流的有力补充,是中美关系中一抹嫣红的亮丽。

  “瀛台夜话”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调弦定音

  ▲2014年11月1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瀛台涵元殿前握手。

  2014年11月11日晚,习近平在中南海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瀛台桥上,两国元首凭栏远眺。这次会晤以会谈、会见、散步、茶叙等方式展开了中国版“庄园会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调弦定音。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