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红文:干部群众一条心 就有强大力量战胜困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网云南频道邀请到云南省福贡县委书记李红文做客《新华访谈》,和我们说一说他在县域治理的过程当中的经验和体会,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有的担当和境界,推动当地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图为李红文(左一)察看草果苗生长情况。

  李红文先后在云南贡山、福贡这两个集边疆、民族、宗教、贫困和高山峡谷“五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任县委书记。

  面对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的独龙族群众,为了修通独龙江乡连接外界的公路隧道,改写独龙族这个全国特少民族千年来几乎与世隔绝的历史,他四处奔波、冒着生命危险到工地一线指挥;面对怒江边境非常复杂的宗教渗透形势,他想尽一切办法挽回信教党员,并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当地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在边境地区的阵地;面对大量的贫困群众,他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在保护好怒江绿水青山的同时,让昔日的贫困村成为全国的闻名村。

  图为在独龙江乡,李红文(左一)与“时代楷模”高德荣在一起。

  履职两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定要改变贫困面貌

  在贡山县独龙江乡,李红文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高高的高黎贡山挡住了路,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飘雪,当地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都比较落后。2008年10月,他到贡山任职时,独龙江即将面临半年的大雪封山期,唯一的通往独龙江的公路也会被阻断。

  他决定很快到独龙江调研,李红文走访了一些村寨,到了独龙族群众家庭去了解情况,第一感觉是群众的日子确实太苦!没有一寸硬化的公路,外地的物资运不进去,正因为交通的闭塞阻隔,这里产业建设落后。独龙族群众的民居也非常简陋,都住在茅草房、叉叉房里。封山以后,他们的生活更艰难,运进去的物资都是一些干菜、干肉,见不到绿色蔬菜。

  看到这样的情景,李红文心情非常沉重。而且眼见的困难仅仅只是一个方面,独龙江当时的农民年人均收入竟然只有800多元!贡山当时的农民收入在已比较滞后,但这里群众收入还不到这个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二。困难和现实摆在眼前,如何破解长久以来存在的难题,这位新任的县委书记陷入了沉思。

  图为李红文检查独龙江安居房建设情况。

  从解决交通入手 破解群众脱贫难题

  李红文想,最大的问题首先还是解决交通的问题。只要把独龙江的交通条件改善了,把半年雪封山的情况改变了,就可以大有作为!独龙江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人少山地多,可以发展很好的生态产业。为此,李红文走村串寨,多次到独龙江乡调研了解,通过分析研究,“全方位帮扶独龙族”的蓝图在他脑中逐渐呈现出来。此后,他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对独龙族全方位帮扶的建议。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这一扶贫工作思路最终得到了上级认可,形成了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规划。

  2010年,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实施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李红文担任综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了规划好项目,使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他走遍了独龙江的村村寨寨访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管好用好每一笔扶贫资金,他组织制定了严格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为保证项目按时推进,他大部分时间都奔跑在各个施工现场,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就连在大雪封山之时,他都冒着生命危险,徒步翻越高黎贡山,查看工程进度。

  2013年9月,李红文离开贡山县时,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已基本完成,穿越高黎贡山的独龙江隧道即将全线贯通,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将永远划上句号,独龙族群众正逐步走上幸福新生活。如今,独龙江畔草果飘香,一幢幢农家小楼拔地而起,平整的柏油路通向各村各寨,独龙族群众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上网、通话、看数字电视的现代生活。

  怎么把福贡脱贫致富和县情结合得更好,那就是走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他提出“一草两树”林果产业和峡谷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发动群众种植核桃、草果、云黄连、漆树、龙竹和茶叶。在他的努力下,贡山、福贡都逐步走上了产业强县、生态富民的发展之路。截至2015年,福贡县已累计种植草果30.3万亩、核桃47.2万亩、漆树6万亩。福贡的生态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得到了百姓的认同、支持。

  图为李红文看望慰问农村党员。

  干部群众一条心 就有强大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李红文担任县委书记后,搞好班子的团结、协作,为当地的老百姓多做好事、实事。最让他难忘的是2010年8月18日,贡山县曾发生过令人震惊的泥石流自然灾害,造成了92人死亡和失踪。当时各族干部群众一面在不分白天黑夜抢险救灾,一面还要安抚这90多位死亡和失踪人员的家属。通过十几天没日没夜地工作,救灾没有留下一起“后遗症”,所有家属都对这次抢险救灾给予了肯定。

  到福贡工作以后,遇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要求修公路。不通公路,老百姓修房建屋的成本就会增加,自己种了核桃、草果、漆树,形成产品以后,运输成本高,要求改变交通的愿望很强烈。到修路现场,李红文看到老百姓扛着锄头,投工投劳,男女老幼齐上阵,有的把自己压箱底的钱也拿出来了;有的把准备用来盖房子的钱也先拿出来了,用来用请挖机,支付油费、驾驶员的工时费。他说:“我觉得我们只要把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老百姓和干部一条心,我们脱贫和干任何事情,都会有最强大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图为李红文(右二)在泥石流灾害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带动福贡县5万贫困人口脱贫,是我近期最大的梦想

  当问及自己近期的梦想是什么时,李红文说,福贡县现在还有近5万多的群众处在贫困线下,所以说近期最大的梦想,那就是这5万多群众如期实现脱贫。除了实现脱贫,李红文还有很多期盼,如能够把把二级路修到福贡,同时也希望福贡出了这么一条干线外,能够多修几条群众的脱贫路和经济路、发展路。同时,福贡还有水利资源,如果把水这个最大的资源合理、有序地开发好了,强县的目标、富民的目标可能就会更近,强县富民的步伐可能就会更快。

  图为李红文(右二)到困难群众家中调研。

  做“四有”干部 履行“四个人” 的职责

  今年“七一”前夕,在接见全国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时,总书记又语重心长地提出,县委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李红文说,作为一名县委书记,首先就是要心中要有党,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都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做好党交给我们的工作,履行好党交代给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在贫困县工作的县委书记,不仅要心中要有党,还要要心中有责。尽快地让这一方百姓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美好生活,就要要敢于担责,大胆开拓;此外,要心中有民,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最后,要做到心中有纪。特别是作为县委书记,更要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同时要履行好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创造一个团结干事的环境。

  李红文说,他也时刻牢靠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同志的一个嘱托,那就是躬身做官、挺腰做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将以此作为我人生的座右铭,继续履行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履行的职责。用心解决群众疾苦,让党旗在边疆地区飘扬!”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