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尹荣:夜袭敌军智勇逃生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勾军海 高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人知道尹荣,是因为他曾是全疆最高的高山水库——石城子水库工程的总指挥。不过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位老人还是一位英勇的战士。

  1922年5月17日,尹荣出生在河北省元氏县南苏阳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1月,16岁的尹荣参加八路军,被编入129师东进纵队第一支队冀南军区7旅20团一连当战士。在纵队司令陈再道、政委宋任穷的指挥下,第一支队在津浦线以西、平汉线以东、德石线以南、黄河以北的大片土地上战斗,开辟了平原游击战。同年10月,尹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喜欢看战斗故事片、革命回忆录,一想起自己参加、指挥过的战斗,就特别激动。”93岁的老八路,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尹荣这样说到。

  1939年3月,日军通过津浦路以西进攻石家庄,时任一连副排长的尹荣当时在富庄参加了袭击敌人的突击队。“有一天夜里,我身背大刀,腰里绑了4颗手榴弹,端起冲锋枪逼近门卫扫射,消灭了很多敌人。”时隔66年,尹荣还清楚地记得当年的情形:他独自退到了一个死胡同,解开绑腿带,捆好枪和手榴弹,悄悄爬上房顶,再把武器吊上去。

  “我趴在房顶上不敢动,下面全是日本鬼子。”尹荣随身带有一个水壶,里面装着汽油,一直等到月亮落下,他瞅准时机点燃了汽油,扔进了日本人的马棚。“起火了,日本鬼子乱成一片,都忙着救火去了,我便从隔壁院子跳了下去。”尹荣回忆,当时日军驻地周围全是芦苇,他跑进了芦苇地里,藏了3天,之后寻机跑了3里多地,才找到了部队。

  “当时大家都以为我牺牲了,追悼会都开完了,问我是怎样脱身的。”“生有时,死有地,枪一响,感到浑身是胆。”这次战斗,尹荣荣立了三等功,并被提升为排长。

  1940年,日本侵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加紧推行“囚笼政策”,把抗日根据地分成若干小块,形成对根据地网状包围圈,后进行“扫荡”“蚕食”和“清乡”。8月20日至12月5日,八路军总部发动了百团大战,沉重打击了日寇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在粉碎敌人“囚笼战术”的战斗中,尹荣曾和死神擦肩而过。“我那时作为指导员指挥部队攻打日军炮楼,一次消灭日伪军12人。跟敌人拼刺刀时还捅死一个日军,但自己也被划伤了,到现在手腕上还留有伤痕。”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3月28日,经老红军吴百川介绍,时任军区政治部总务科长的尹荣和具有初中文化的八路军女战士、军区政治部宣传队员李琴喜结连理。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尹荣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1952年尹荣和李琴随志愿军部队从朝鲜回国。1955年9月,尹荣被授予中校军衔。1965年,他和妻子李琴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哈管处工作,尹荣担任副处长。后来,又调到地方担任哈密地委常委、行署副专员兼地区农垦局局长、党委书记。直至1987年离休,先后担任地区专家顾问团副主任等6项社会职务。(此文原标题为“尹荣:我和敌人拼刺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