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思明:主动参军 出滇抗日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胡思明

  出生:1922年5月3日

  住址:福建省连城县

  参军:1941年

  部队:滇军新3军新编12师35团2营6连

  端午节前一天,我们来到胡思明老兵家。他坐在轮椅上,向我们招了招手。今年初,胡思明老人不小心摔断了右脚,94岁高龄的他现在只能靠轮椅活动。

  胡思明是四川人,70多年乡音未改,现在听力严重衰退,左眼也已失明。每说一句,胡老就得停下来喘一口气,我们也只能通过他的只言片语,勾勒出那段历史。

  驯龙子孙 出滇打鬼子

  胡思明老人的家乡在四川省安岳县驯龙场乡。据传,史上曾洪水泛滥,先民治水,驯服逆龙,故名“驯龙场”。70多年前,作为驯龙子民的胡思明就从那里走上驯服日寇的道路。

  胡思明父亲在云南做生意,1939年才回到四川,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面对征兵压力,胡思明小学没毕业就选择了主动参军。

  随军出征 参战无数

  入伍后,胡思明在云南曲靖参加训练,被编到新3军12师35团2营6连步兵连。当时,杨宏光和张与仁先后任军长,卢汉任集团军总司令。

  据史料记载,七七事变后,4万滇军出滇抗日,首战台儿庄即死伤过半,而后又从西南补充兵源。1938年8月,新兵组成第58军和新3军出滇作战。其中,新3军先后参加了南昌会战、1939年冬季攻势作战、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及常德会战。

  长沙会战的5场战斗中,胡思明只参加了一战。综合其他史料,这一仗应该是1941年12月的第三次长沙会战。当时,新3军负责守卫赣北锦江北岸,该战全师死亡673人,伤千余人。1942年,12师又奉命固守清江,参加赣东会战。

  最后一役 中弹负伤

  1945年4月到6月,日军在中国战场发动最后一次攻势,妄图从湘西攻入贵阳,进而攻占重庆。胡思明所在的新3军则在江西宜春、吉安一带配合应战。那时胡思明所在的部队驻扎在江西高安。1945年8月12日,连长幸光星派胡思明带一个加强班,设防阻止日军过江。但等他到达时,日军已经过江了。日军一枪打过来,胡思明中弹负伤。

  受伤后,胡思明被送到江西陆军第二后方医院。1946年3月份,又被转到福建连城第10临时教养院。胡思明回忆,当时被送到连城的伤兵共有7个队,每个队100多人,伤兵们都住在连城东门、北门。之后,胡思明就在连城扎根、生活,一直到现在。(此文原标题为“胡思明:最后一位滇军战士”)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