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薛忠信:剿土匪杀汉奸 保家卫国勇抗日

山西省河津市委组织部 黄京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座落在吕梁山前沿、汾河岸畔的山西省河津市,有一个以抗战英雄薛忠信名字命名的村庄——忠信村。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薛忠信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却依然深深印在百姓心里。

  薛忠信于1905年12月出生在原河津县南午芹东社(现河津市忠信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从小就跟着父辈种地务农,砍柴背炭。劳作之余,他还经常帮助穷苦乡邻干农活,深受乡亲爱戴。童年的经历养成了薛忠信勤劳善良、嫉恶如仇的性格。

  当时,村里有一个恶霸薛某经常欺负穷苦百姓,横行乡里。这个恶霸的土地与薛忠信家的农田紧挨着,他便想把薛忠信的地占为己有。1929年,天逢大旱。一次浇地时,恶霸薛某指使家人硬要从薛忠信地里把水截去,薛忠信据理力争,恶霸薛某恼羞成怒,动手就打薛忠信。薛忠信怒气填膺,抡起铁锨狠狠地将恶霸打倒在水里。为避免恶霸报复,薛忠信便逃离家乡到陕西投奔到爱国将领杨虎城的部队参了军。

  1936年12月,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薛忠信也参加了战斗。西安事变后,张学良、杨虎城遭到蒋介石迫害。眼看国民党消极抗日,家乡沦入敌手,薛忠信毅然离开杨虎城部队,回到家乡。1937年,薛忠信在家乡南午芹参加了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在中共河津县委和牺盟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革命工作,投身抗战斗争。1938年7月,薛忠信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中共河津县委领导的南午芹地下党组建的民兵组织,被党组织任命为负责人。 

  薛忠信凭借在部队多年的实战经验,带领南午芹民兵进行瞄准、射击、投弹、爬山、越沟等实战演练,训练了一支作战勇敢的民兵队伍。薛忠信带领这支民兵队伍,经常与日伪汉奸进行顽强斗争,让河津北坡一带的敌人胆战心惊。

  1941年,日本鬼子在河津修碉堡、挖战壕,对河津人民实施残暴统治。为了打击日寇,薛忠信带领民兵用洋铁筒和鞭炮,趁天黑来到吕梁山角西磑口日本碉堡附近,先向碉堡打枪,然后把鞭炮点燃放进桶内,鞭炮在洋铁筒里噼里啪啦地响,如同打机关枪一样,扰得敌人整夜不得安宁。此后,日本人天不黑就收起吊桥,晚上再也不敢轻易出来骚扰老百姓了。

  在河津固镇村据点有一个凶残的日本特务,留着满嘴的长胡子,人们给他叫“大胡子”。这个日本特务,经常在晚上乔装打扮出来活动,收集抗日情报,毒杀抗日群众,破坏抗日组织,气焰十分嚣张。为了铲除这个日本特务,薛忠信和南午芹民兵武装经过仔细侦察,掌握了“大胡子”的一举一动。在冬季的一个晚上,薛忠信挑选了10名骨干民兵,提前埋伏在“大胡子”经常路过的地方。当“大胡子”进入埋伏圈时,民兵们一跃而起,在“大胡子”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合力消灭了这个日本特务。

  1944年冬,南午芹编村换了一个新村长,却是个大汉奸。上任后,耀武扬威,大肆镇压抗日力量,为日本鬼子征民夫,派粮款,干尽了坏事。薛忠信经过缜密侦察,掌握了这个新村长的活动规律。一天晚上,薛忠信了解到编村村长正在东头一家刘姓大户人家吃肉喝酒,便将情报报告给县武工队,武工队员搭人梯上到房顶,从烟囱向屋里扔了几颗手榴弹。顿时,浓烟滚滚,部分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狡猾的编村村长却趁机逃跑,武工队员立即在全村展开搜捕。发现对面隐隐约约有一个黑影,薛忠信立即觉察到这就是编村村长,他大喝一声:“放下武器,缴枪不杀!”终于铲除了这个大汉奸。

  1945年5月,南午芹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刘荐璠身份暴露,被捕入狱。为了保护地下党组织,薛忠信不畏艰险,经过秘密侦察,探明了关押刘荐璠监狱的地理位置和兵力部署情况,率领南午芹民兵与敌人巧妙周旋,顺利地把刘荐璠营救出来,并将他安全护送到吕梁十分区地委所在地。

  日寇投降后,薛忠信历任县委交通员、乡吉(乡宁县、吉县)武工队长。他侦察敌情,传送情报,勇克敌顽,为河津解放立下了赫赫战功。1947年8月,薛忠信在围剿土匪杨茂斋的“还乡复仇团”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

  吕梁巍巍抱忠骨,汾水浩浩咏英烈。1947年10月,中共河津县委、县人民政府为薛忠信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授予薛忠信同志革命烈士称号。为了纪念英烈,经河津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准,将薛忠信烈士所在村南午芹东社改名为忠信村。(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薛忠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08: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