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心祖:林则徐后代从军报国 步行两月报考军校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心祖

林心祖

  受家族的爱国传统鼓舞报考军校

  94岁的林心祖听力不好,记忆模糊,抗战中的很多细节已记不太清,我们只能通过他的二儿子,从支离破碎的回忆中,帮他还原那段历史。

  “考的是黄埔军校……好像是1939年在福州招的……冬天招的。”林心祖断断续续回忆说。

  1922年7月14日出生的林心祖,是林则徐第五代孙。1939年,受家族的爱国传统鼓舞,林心祖报考了黄埔军校,并顺利考入黄埔军校第17期。林心祖用了2个月时间,才从福州走到湖南武冈,在六中队步科学习。

  经常做噩梦,从梦中哭醒

  林心祖回忆,当时在武岗读了两三年。毕业后分配,“分配到哪里了?记不住了!”

  林心祖的儿子还原了这段空白。1941年,林心祖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分配到独立50师陆军150团。当时,第五军副军长李以劻兼任50师师长。

  由于林心祖的出色表现,不到半年就被任命为少尉排长,并先后担任谍报组长、野战医院副官。我们问老人在哪个省打仗,参加过什么战役,“在浙江、湖南那边,还往北跑。”“哪个省区都有。”“记不住了……”如今的林心祖已记不清。

  林心祖的儿子说,一直以来,老人什么都不肯说,但经常做噩梦,从梦中哭醒。

  不愿重回伤心地,老百姓死得太多了

  日军投降后,林心祖随部队去杭州。1947年,他进入南京步兵学校继续学习。1949年,随部队投诚,后去北京工作。最后,被调往河北矿务局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回到福州。

  “1989年到福州,他不愿意重回河北石家庄。那是一个伤心地,战争太残酷,老百姓死得太多了。”林心祖的儿子说,这是父亲偶尔在生活中说起的片段。

  如今,林心祖老人的爱人已去世,他随二儿子一起在福州生活。(此文原标题为“林心祖:不想再回伤心地,老百姓死得太多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