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式语言”展魅力 解读习近平在西雅图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忆陕西插队经历、讲述寻访海明威足迹、以“纸牌屋”为喻驳外界对反腐的误解……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发表的演讲引经据典、讲述故事,用美国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阐述中国发展走向、如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重要命题,拉近了距离,增进了理解。

  详解新型大国关系推进路径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尤其要做好几件事——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进路径的阐释是此次演讲最核心的内容。从“庄园会晤”提出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战略目标,到“瀛台夜话”进一步明确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点方向,中方牢牢把握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一步一个脚印积极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前走。

  针对所谓中美难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言论,习近平在演讲中明确指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说,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强大起来了,就会挑战现存国际秩序,挑战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这样中美之间就会发生冲突和对抗,实际上并非如此。“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只会将两国关系引入歧途。”

  “在多极化、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国家在国际事务中都难以独善其身,这样就需要相互包容与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

  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习近平说,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专家说,这就是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的一次尝试。

  “在可以合作的领域多做加法,在存在分歧摩擦的领域多做减法,中美关系才能够轻装前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专家表示,只要中美双方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一定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主动回应外界热点关切

  专家表示,习近平在演讲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中国国内情况,主动回应海外关切,有助于打消外界对中国的疑虑,增强对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信心。

  陶文钊表示,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让美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发展的意图。

  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13亿多人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这是一个常为外界称道的中国。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80位左右,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这是中国真实的另一面。

  习近平指出,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在向美方介绍中国国情的同时,习近平还对中国防务力量增长、人民币汇率、股市波动、网络安全和反腐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

  专家说,习近平的话语掷地有声,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国家未来走势的信心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习式语言”展示真诚魅力

  直面民众,直抵人心。海明威、马丁·路德·金、电影《西雅图不眠夜》、美剧《纸牌屋》……这些美国人熟知的历史人物和大众文化被习近平引用到演讲中,以美国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倾心交流,“习式语言”以真诚再次展示其独特魅力。

  在演讲中,习近平与在场听众分享了自己早年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村插队的经历。今年春节,习近平再回延安,看到了当地乡亲们生活的巨大变化。

  “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习近平说。

  “习主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述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告诉世界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实现中国梦。这样的讲述方式不仅给人亲切感,还有历史纵深感,更能感染人、打动人。”阮宗泽说。

  习近平在演讲中引经据典,用词考究,意味深长,句句叩击听众心灵,展现出自信大气、从容淡定、沉着稳健的风格特点。

  在谈及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时,习近平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在称赞“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成果丰硕时,习近平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阐述中美应如何管控分歧时,习近平说:“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在演讲结尾时,习近平引用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金句:“做对的事,任何时机都是好时机。”

  专家指出,“习式语言”的主要特点包括积淀深厚、朴素真诚,这也是他在其对美国事访问第一站即打动美国各界人士的重要因素。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