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顾百文:一如既往做好广场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为了进一步宣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新华网与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号联合推出《当好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话录》网络在线访谈系列报道。本期,新华网黑龙江频道邀请黑龙江省望奎县委书记顾百文做客《新华访谈》,谈广场书记与百姓口碑。

  黑龙江省望奎县委书记顾百文在访谈现场。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刘洋 摄

  “广场书记”的由来

  “望奎县委书记的手机号是公开的,老百姓都可以打”——这话不假。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个体户钟祥成的手机有些破旧,屏幕呈冰碎状,但不舍得扔,因为手机里存着他和县委书记顾百文的短信记录。

  顾百文务实亲民的作风,深得人心。

  在望奎县,群众想见县委书记很容易,清晨到体育广场,十有八九能见到顾百文的身影。多年来,他坚持早起到广场,除了锻炼身体,更多的是体察民情。因此,百姓称他为“广场书记”。

  顾百文今年54岁,2001年来到望奎县,从县委副书记到县长,再到县委书记,一干就是14年。

  2011年,顾百文升任县委书记后,开启了县里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城乡棚户区改造。这对于后来被划入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的望奎县来说,有着特殊意义。3年多时间,由政府出资,在农村改造了1402栋极贫户危房,在城里建了150套极贫户公租房和1746套保障性住房,最困难的百姓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这3年,望奎县在民生项目上投入十几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2年义务教育,还在养老、医疗等方面达到了全省领先,2013年被评为全省民生工作十强县。

  县城广场,成为顾百文了解民意、纾困化难的重要场所,越来越多的群众到广场上找他,甚至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只要是正当诉求,他从来不拒绝。

  今年初,个体户钟祥成给顾百文发短信,称开发商不讲信誉,致使他动迁5年未能回迁,顾百文很快就解决了他的问题,还几次给他回短信问进展情况,让老钟很感动。

  顾百文与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马知遥 摄

  顾百文的“百姓口碑”与“政绩观”

  黑龙江省望奎县委书记顾百文说,只有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干部的政绩才有意义,如果得不到百姓的称赞,所谓创造出的一些政绩也是没有意义的,是盆景。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一个干部要想做好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这种非权力的影响因素主要来自自己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群众中树立起榜样的作用。

  顾百文认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应该追求老百姓的口碑,把干部的政绩和百姓的口碑结合起来,只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同时干部所做的事就是最大的政绩,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一定要处理好对上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关系。追求给老百姓创造幸福生活的政绩、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发展有潜力有后劲的政绩,应该是统一的。

  “我们县委书记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稳定一方、安定一方。真正做到让党组织放心、人民满意。我们的权力是党给的、是人民给的,我们应该为党工作,为人民尽责。”顾百文说。

  2015年6月25日,一名与县委书记发短信打电话解决了自己住房问题的百姓激动地握住了县委书记顾百文的手。新华社记者 马知遥 摄

  领导位置是“稀缺资源”,干就必须干好

  从自己评上“百优书记”那刻起,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参加这次表彰大会自己也憋了一股劲,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评选已经过去了,带给自己的既是荣誉也是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对自己来说也是工作的新起点。我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优秀县委书记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望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自己的影响力来带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这是我最大的渴望和追求。

  下一步主要做到以下四句话,“正确研判、奔逐目标、保持定力、全面发展”。

  所谓“正确研判”就是要运用辩证法一分为二地看待形势,研判形势,一方面眼睛要向外要分析研判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挑战,同时看到中央、省市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方面采取的积极对策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在这方面要扬长避短,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另一方面要眼睛向内,正视县情,正视望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望奎还是一个省级贫困县,和自己比取得了一点进步,横向比我们差距还很大,另外一方面还要看到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大群众干部的努力工作。应该说这几年的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积累了一定基础,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群众对求富有强烈的期待,在这方面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等不得、慢不得。

  第二“奔逐目标”主要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中央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望奎县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入十四五发展战略,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项目、合理抓产业、统筹抓民生。要紧紧奔逐建设目标,大力推进食品工业大县、现代农业强县、生态文明新县、文化旅游名县、绿色农业种县这样的目标,扎扎实实地抓推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保持定力”就是不忘望奎是省级贫困县,欠发达县的基础和主要矛盾,坚持稳中求进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要适应经济新常态,顺应经济新常态,引领经济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増质效,突出工业这个软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四化联动。

  第四“全面发展”就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统筹兼顾全面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统一协调、相辅相成。另一方面我想还要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要树立正确导向,打造一支忠诚、有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同时还要自觉把党的建设作为自己第一位责任和最大的政绩,充分发挥党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