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外政党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有哪些主张和举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党在绝大多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多数国家的政党属于群众党,作为政党细胞的党员对于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所以,当今许多国家的传统政党及一些新兴政党都日益重视党员的作用,注重维护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国外一些政党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上有哪些主张和举措呢?

  主张扩大党员的知情权

  越南共产党规定,党员有权了解并参与政治纲领、党的章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的讨论;古巴共产党规定,党员要了解必要的信息和接受指导,以便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宣传党的政策;白俄罗斯共产党规定,党组织的工作应公开进行,党组织应向党员通报其工作,允许非党人士和传媒代表介入;突尼斯宪盟中央党部定期向全党印发《宪盟信札》,在党内定期开展对国家内外政策的讨论,及时通报重大事件;匈牙利社会党规定,党组织要适时通报情况和看法,党对每个接受党组织的人开放,党的活动向社会舆论公开;塞尔维亚社会党规定,党员与各级领导人之间的所有沟通渠道要保证畅通;罗马尼亚社民党规定,党员有权了解本地的地方组织、领导机构及在地方行政机构中任职的党员活动情况。

  保证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英国工党1993年通过决议,在党的领袖选举和议会候选人选举时采用“一人一票制”,这样参与领袖选举的人数便扩大到数百万,工党便从间接民主转向直接民主;法国社会党在71大后,加快了党内直接民主的步伐,决定将过去党的第一书记由执行委员会选举改由全体党员直接选举,将党的各级议会候选人由过去的自上而下的指定方式改由地方党组织通过选举产生。

  鼓励党员广泛参与党的大政方针决策过程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于2004年成立了人民行动党政策论坛,其目的是让党员有一个抒发己见,针对各种政策及国家议题提出建言的平台;英国工党和保守党在20世纪90年代末都实行了全国政策论坛决策机制,建立全国政策论坛和地方各级政策论坛,为广大党员进行政策输入和讨论提供机会。英国工党还在全国各地召集地方论坛,确保全体党员最大限度地参与决策过程;德国社会民主党民主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将党内重大问题交给全体党员讨论决定,通过党报党刊公布党的政策和纲领。

  保障党员党内监督权

  越南共产党规定,党员可以在党内对党组织和党员活动进行批评、质询,向有关机关提出报告、建议并要求得到答复;匈牙利社会党规定,每个党员以相同的方式实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可以对党内任何成员、领导、组织和机构的活动进行评价,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参与人事问题的决议,并对直接或间接选举的代表实行政治监督;保加利亚社会党规定,党员自由发表意见,对党的所有机构的活动进行监督,领导机构要定期向党员和党组织汇报工作;古巴共产党规定,党员可以对任何一名党员提出批评,可直接向党的任何机构包括党中央提出意见、建议、疑问、请求,并应得到具体和适时的回答;老挝人民革命党和白俄罗斯共产党规定,党员有向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批评和质问干部、党员和党组织的权利;西班牙共产党规定,党员可以向领导机构提出要求、建议并要求得到答复;确切地了解对他们的批评和指责,拥有适当的辩护手段,并在各个集体机构或上级委员会中行使自己的权利;享有通过组织渠道和舆论机构发表言论和批评意见的自由。

  运用互联网让党员随时了解党情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英国工党、德国社民党、法国社会党、日本自民党以及瑞典社民党都较早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推出领袖个人网站,使普通党员和民众能不受时空限制在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情况。德国社民党提出建立“网络党”,启动了“红色电脑”和“红色手机”计划,将全国12000多个基层组织全部联入内部信息网,用电邮、手机等手段向全体党员发布消息、传达指示、相互沟通。目前,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总部处理的地方来信中,有80%以上为电子邮件。(据中国组织人事报《国外政党重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编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4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