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灵庙二十四壮士:用生命谱写华灵庙战歌

山西省乡宁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陈正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1年12月7日,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指挥第十九军三十七师三团三营七连在山西乡宁华灵庙与日军激战。在战斗的紧急时刻,连长彭永祥等24人,将身挂的手榴弹拉响,随着连续不断的“轰隆”响声,24名壮士与敌同归于尽。24名壮士以他们的血肉之躯,换得了华灵庙战斗的胜利,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可歌可泣的一笔。

  华灵庙,原名华林庙,位于吕梁山南麓山西省乡宁县关王庙乡后野头村。1941年12月间,阎军三团团部驻关王庙歇马店梁上,部队分驻在乡宁和汾城交界处沿山的各个村庄。12月4日,阎军一团三营正考核打靶射击时,忽见南方飞来一架日军飞机,在靶场上低空飞行,盘旋侦察。三营营长李文章同8名优秀射手随即用四挺轻机关枪分布在四个山头,连续向日机射击。日机被击中,摇摇晃晃坠落到三营阵地前方沟里,全机焚毁,机内四名日军化为残躯。这是抗战以来,阎军第一次用轻武器击落日军飞机。

  中国军队用轻武器击落日军飞机,机毁人亡,大扫日军威风。日军恼羞成怒,特从汾城和新绛抽调步兵400余人,分两路向阎军三团三营七连阵地华灵庙秘密集结,妄图一举歼灭该地驻军。

  此前,山西汾城县政府、新绛县政府皆因日军侵犯,流落山区乡宁东南关王庙上、下川村。这样,抗战时期的乡宁既是第二战区一个重要的军事中心,又是山西西南区的行政中心,此时日军占领华灵庙,企图扫荡乡宁东南部地区。

  华灵庙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左面是汾城平原,右面是新绛平原,可以说是乡宁县东南境门户。守卫华灵庙,就是守住乡宁南境门户,保卫乡宁,进而粉碎日军南犯乡宁的企图。

  此时,华灵庙已毁,断垣残壁,一片瓦砾。三营七连就在庙围土丘上挖壕筑堡,只安排一个排的兵力流动防守。

  l2月7日拂晓,天降大雪,山地白茫茫一片。日军30余人反披白羊皮,以白雪夜色为掩护,从山沟绕至华灵庙侧后,突然出现在华灵庙阵地。待到守军彭永祥排发觉时,日军已在眼前,24名壮士即与日军血刃,拉响身挂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为取得华灵庙战斗胜利铺平了道路。天亮之前,阎军一个营截击汾城之敌,一个营截击新绛之敌。两路日军大部分被击溃,其余日军丢盔卸甲,慌忙逃窜到山下。华灵庙之战的胜利,终使日军扫荡乡宁东南部企图落空。

  阎锡山根据战斗报告,对此次胜利进行了宣传,改华林庙为华灵庙,并对作战部队进行了嘉奖。当时,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剧宣二队的艺术家高来、田冲等同志还编演了戏剧《华灵庙》和大合唱《华灵庙战歌》。1942年至1946年间,戏剧《华灵庙》在多地多次演岀,《华灵庙战歌》也唱遍大半个中国。

  2007年9月18日,“华灵庙抗日纪念馆”在山西省乡宁县隆重开馆。

  华灵庙二十四壮士为民族利益,为反击外来侵略而捐躯,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名字像那青石丰碑,万古不朽!(此文原标题为:吕梁山麓祭英灵——山西乡宁华灵庙二十四抗日壮士殉国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08: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