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魏朝宋:在金华与日军激战两天两夜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魏朝宋

  出生:1919年10月27日

  现居:福建省周宁县咸村镇

  参军:1944年9月

  部队:国民革命军51141旅第122团2营第6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3野60师179团2营4连

        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60师师部通讯连电话(技术)员

  周宁县樟源村是清末编纂《福建通志》国史馆总纂魏敬中的老家,村口就有一座魏氏宗祠,上悬“赐进士出身诰授奉政大夫晋封朝议大夫翰比院编修国史馆总纂魏敬中”的大匾。沿着祠堂后方小路前行100多米,就到了魏朝宋老人的家。由于去年中风,魏朝宋老人左半身不遂,讲话不太利索。

  魏朝宋家里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二,幼时丧母,由父亲拉扯长大,没有读过书。

  1944年9、10月间,魏朝宋被国民党抓壮丁。魏朝宋老人回忆,那一次共抓了100多人,被抓时,两边手用绳子捆得紧紧的,两个人捆在一起,还有人拿枪看着。第一天在七步镇过夜,第二天在周宁过一夜,然后经政和、浦城,抵达浙江金华,补入20军(注:可能记忆有误)。

  魏朝宋老家的村里前后总共被抓走十几个人,没有一个回来。老人回忆,在部队他使用过好几个名字:魏朝松、魏朝新、魏朝粒。原来,魏朝宋家三兄弟名字分别是新、宋、粒,他有意改名,是想使兄弟免受兵役之苦。兄弟之情,可见一斑。

  魏朝宋被抓一个多月后就开始打仗了。当时日军越过长江,打到金华,打了两天两夜。当时,日军有大炮,而魏朝宋所在部队只有步枪。那一战,基本一个班12个人,都牺牲了3、4个,我们牺牲了很多战士。

  幸运的是,魏朝宋在这一仗中没有受伤。战斗结束后,日军退回到长江对岸。他说,当时一到部队,还没来得及训练,就马上投入战斗。直到打退日军后,过了年,部队才开始补训。

  魏朝宋的部队和日军只打了一次。1945年日本投降,部队去接收扬州,还接收了日军的枪、炮、坦克等。1949年部队起义。后来,魏朝宋还参加了解放上海、抗美援朝战争,头、背负伤,荣立三等功二次、四等功一次。

  1954年11月,10年从军后,魏朝宋老人转业回乡,结婚并育有3子,现享受建国前入伍的复员军人待遇。魏朝宋老人身体原来一直不错,但去年6月不慎摔倒致半身不遂。(此文原标题为“魏朝宋:日本有大炮,我们没有”)

  注:
  1、第51军。原为张学良东北军,西安事变后,调防山东担任海防守备。1938年参加徐州会战。1939年开赴鲁南沂蒙山区,此后一直在鲁南、鲁西抗击日军。1944年3月撤往大别山。1947年1月,整编为第51师,王严任师长,担任苏北守备。1948年9月,恢复51军番号,王严任军长。1949年4月,负责守卫三江营至申港的长江防线,部队大部被歼。5月,该军在刘昌义率领下,在上海市区投诚。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