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昌仁:作战机智勇敢受嘉奖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政工政法办公室 赵秋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昌仁

李昌仁

  李昌仁,男,汉族,1921年出生于河北省安国县城北大营村一个贫农家庭。1938年参加民兵组织,到太行山受训。194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12月,李昌仁参军入伍,成为安国县八路军新兵连一连的一名战士。1941年2月,李昌仁从新兵连被分配到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四分区二十一团二营六连。这期间,他跟随部队在石家庄、完县、唐县、望都等地与抗日军民一道破坏铁路、切断公路,广泛开展游击战,铲除敌人据点,粉碎敌人保甲制度,使敌人不敢轻易出来活动。

  1943年8月,李昌仁隶属教导一旅十六团四连。这年秋季,日寇以4万余兵力对我太行山根据地开始为期3个月的“大扫荡”。八路军化整为零,以小分队形式广泛开展游击战。李昌仁参加的战斗小分队到处袭击小股敌人,有力消灭了日寇有生力量。12月,八路军各团集中力量主动打击日伪军,迫使来扫荡的日伪军撤出根据地。在每次的战斗中,李昌仁都能机智勇敢出色的完成作战任务,受到教导一旅十六团的嘉奖。

  1944年1月,李昌仁成为第六纵队教导旅二团(四十七团、红星二场前身)二营五连的一名战士,参加部队大生产运动。1945年1月,成为教导旅政治部除奸科看守员。同年8月,调任教导旅政治部军用店工作。这一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1950年3月,李昌仁随部队进疆,1952年12月正式转业。1964年调到红星二场二队(七连)工作,任班长。

  2005年9月6日,李昌仁因病医治无效,在红星二场逝世,享年84岁。(赵秋苗根据《红星二场史志》——战斗纪要相关资料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