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华成:以高粱地青纱帐为掩护 五个人打赢一个连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张华成

  出生:1921年

  住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参军:1941年

  部队:阜宁县三灶区周庄村、乡指导员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日军成了“活靶子”

  1941年,我20多岁,是游击队队长,当时带一个连。

  我的老家在江苏省阜宁县,那时候,我在地方上打游击,当地只有我们5个人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自卫队,我们自称为“五头强”。

  有一天,一个连的日本鬼子下乡来扫荡,他们是冲着我们来的,结果没抓到我们,抓了猪、牛和羊,还带走了我们的地方干部。

  日军那一个连,比我们强多了。我们在暗处,他们在明处。靠着一片高粱地青纱帐,我们可以打一枪换个地方。我们打得到日本鬼子,日本鬼子却看不到我们。

  我父亲的枪法很好,我的枪法也很准。“啪”的一声,就把敌人打倒了。当时那一个连的鬼子,对我们来说就成了“活靶子”。

  经过了这一打,日本鬼子终于把我们的地方干部都放了,抓到的猪、牛、羊也都不要了。但他们仍想抓我们,追着跑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我们有高粱地做掩护,他们追都不知道怎么追,我们也没有人受伤。

  后来,敌人跑回城里,我们便带着武器回去了。这一仗打得有点地道战的意思,我们“五头强”就这样五个人对着一个连,打赢了这一战。

老人跑不动,全被日军害死了

  那时候,村与村之间挖了很多交通壕,主要是用来打游击的。

  打完这一战,我们游击队继续在家乡活动。因为我们靠近阜宁村,那里可以躲的地方多,日本鬼子抓我们抓不到,打也打不到,他们也就不敢随便来了。后来,日本鬼子实施“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

  为了躲避日军,我们藏到山洞里去。一些70多岁的老人跑不动,只能呆在家里,都被日军害死了。

偷偷蹚着湖过去,打了伪军措手不及

  在阜宁县的伪军有三个师,大概一万多人。那时候,江苏一带都被日军占领了,我们只能在乡下打游击。

  在打响水口战斗的时候,我们面前都是湖,只有金山那有座桥,但有伪军守着,我们无法过去。一天,我们偷偷蹚着湖过去,掩护在大桥底下,然后爬进去打了他们个措手不及。这一仗我们又打赢了,还俘虏了伪军团长。(此文原标题为“张华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5个人打赢一个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09: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