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乐勤:忆昌潍独立营的抗战岁月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南京设计研究院 方明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乐勤,原28军83师后勤部政委,行政14级。1929年12月出生,1945年4月入伍,1947年1月入党。历任看护员、卫生员、卫生班长、医务员、医疗办公室室长、外科主任、所长、副科长、院长、副部长等。参加过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中的讨张、三打邹平、莱芜、豫西等战役。荣获过三等功一次、四等功四次和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奖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被师卫生处授予工作模范称号。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了反抗侵略而勇往直前为国捐躯的战士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凝结起来刻骨铭心的战友情,更永远忘不了在硝烟弥漫的岁月里谱写的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军民鱼水情!——林乐勤

入伍昌潍独立营

  1929年12月,林乐勤出生在山东省昌邑一区北兴福村,虽然自幼家贫,但父亲却努力供他上学。

  1945年4月,15岁的林乐勤在家乡入伍,分在昌潍独立营政工宣传队,负责用“黑锅灰和白石灰”给宣传标语钩边以突出标语立体感。

  后来,林乐勤调到昌潍独立营营部军医处当看护员。参加了攻打昌邑县明家窖据点的战斗,战斗结束后因生病辗转调到五分区的医疗所。

昌北伏击战

  1945年5月底,因为二连的卫生员生病了,林乐勤被抽调到二连代理卫生员。到二连不久,连队获悉情报:昌邑城的100多个伪军和30多个日本鬼子,将在拂晓前出来扫荡。连队的领导立即进行周密布署,根据以往日军外出扫荡的规律,计划放过走在前面的伪军,重点歼灭后面的鬼子。

  第二天黎明前,连队180多人摸黑出发,来到昌邑城以北的指定地点,埋伏在鬼子必经之路两边的谷地里。连长和指导员各带一队,分别在日军和伪军队伍的前后设伏。谷物有1米多高,正好利于隐藏。黎明时分,从昌邑城里外出扫荡的日军和伪军出现了,隐约看到伪军在前,日本鬼子成两路纵队在后。按照计划,指导员等伪军队伍过了设伏范围,沉着冷静地开枪打死日军指挥官。枪声就是命令,激烈的战斗开始了。虽然我军武器相当落后,但近距离战斗,长刺锥发挥了作用,鬼子几乎全部被刺死,只有少部分被击毙。不到1小时,鬼子几乎被全歼。这次战斗有力地牵制了敌人,打乱了日军对昌潍地区根据地“扫荡”部署,对挫败敌“扫荡”起了重要作用。

七天七夜大扫荡

  独立营在昌北伏击中大获全胜之后,遭到了驻扎在昌邑县城1000多个鬼子的疯狂报复,最后队伍被围困在莱州湾。

  莱州湾的老百姓大多都是渔民,靠打鱼维持生计。为不拖累当地的老百姓,战士们把轻机枪、掷弹筒等重武器和一部分军用物资,藏在村外的寿坟(为还未去世的人盖的)里。独立营的领导决定,在海水涨潮退潮的时候,跟着海水一起进退,沿着沟沟坎坎向海里或海边移动,以躲开敌人的围剿。

  海水退潮30海里,涨潮30海里,战士们趟过七八里路的水草,才到海水退潮30海里的位置。白天,他们把海带披在身上作掩护。晚上,除了站岗放哨的战士,其余都趴在沟沿上睡觉休息。饿的时候,战友们就吃海带,还用渔民用渔网挂的鱼虾来充饥。一天到晚跟着海水跑,战士们全身基本泡在海水里,非常难受。

  日本鬼子在莱州湾海边排出一道长长的封锁线,每天站在海边用望远镜观察,想把部队全部困死在茫茫的大海里。直到第八天早上,日军才撤离。战士们被围困了七天七夜,浑身被海水泡得泛白,上了岸海风一吹,全身都裂开了好多小口子,特别痛。老百姓用土办法给大家身上涂香油,三天后,大家身上的伤口基本痊愈。

  永远难忘那刻骨铭心的七天七夜。至今,林乐勤还记着老大娘给自己涂药的情景,那时老百姓对八路军就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军民鱼水情,比大海还要深!

看护伤病员

  林乐勤当兵一个月的时候,接到五分区医疗所长谭志钢的指示“看护十五个安置在庙里(祠堂)的重伤员”。在这段时间里,他体会到了战友情深,互助互爱。伤员大多躺在床上不能起来,不能自己大小便,需要特殊护理。看护员,不仅要扶着重伤员大小便,挑着罐子去打饭,还要分饭分碗打扫卫生,帮卫生员发药片换纱布。

  由于林乐勤年龄小,白天忙得没时间休息,晚上困极了就会不知不觉睡着。于是,这些伤员便私下商量好,以后晚上统一大小便,这样可以让林乐勤得到充分休息。部队为让伤病员早一些恢复,给他们一日三餐吃白面,看护员只吃棒子面和高梁面窝头。伤员们看林乐勤是个小孩,每次都先把他的窝头分着吃了,让他一起吃白面馒头。

  一个多月后,由于看护重伤员的工作太累,林乐勤得了中耳炎。所长谭志钢安排他做相对轻松点的工作——看护得了破伤风的战友。林乐勤除了要清理伤员身上和裤子上的大小便,还负责给他们打针,以防止抽搐,缓解症状,减轻痛苦。当时部队的医疗条件很差,缺少药品,更没有抗毒素。在一天晚上,这五位伤员还是先后去世了。

收复临淄车站

  1945年8月,临淄独立营奉命攻打位于胶济铁路临淄的普通车站,林乐勤和另外两名卫生员被抽调抢救伤员。

  军区为了配合独立营歼灭日本鬼子,派了一名在“在华日人反战同盟”会员来给鬼子喊话。普通车站的炮楼位置易守难攻,鬼子就是不投降,还利用有利地形和探照灯,用机枪不停扫射,对我军进行严密封锁,根本冲不上去。战友们在我军火力的掩护下,冒着生命危险向前冲去,最终炮楼被炸毁,鬼子被歼灭。没到天亮,普通车站又回到了人民手中。

  这次战斗中,40多位年轻的战士牺牲。林乐勤为了救一位受伤的战士,在匍匐前进时被子弹打中,仍毅然坚持把伤员背回阵地。

  回首往事,林乐勤老首长思绪万千。70年前,中华民族用热泪与热血的奔流,结束苦难而悲壮的历史;70年前,八年的抗战,中华民族用钢铁与烈火的交迸,铸就坚强不屈的脊梁。(此文原标题为:忆昌潍独立营的抗战岁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