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建和:忍饥挨饿扛着机枪上战场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王建和

  出生:1921年

  住址: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

  参军:1938年

  部队:新兵15师

  见到王建和老人时,他正躺在病榻上,已无法下床,日常生活全靠儿子儿媳照顾。他儿子告诉我们,老人早晨知道有福州客人要来拜会时,非常高兴,想起当年牺牲的众多战友,还大哭了一场。

在部队饥寒交迫

  国民党抓壮丁的时候,规定家里有三个人的要抽两个、有两个人的要抽一个。我们家有三人,大哥身体有问题,弟弟才五岁,于是我就去了。

  当时在部队里没饭吃,一天只吃一顿,而且只有一点点的干饭。到浙江的时候,非常冷,部队也没有发军毯,我们只能卷着草席,依偎着睡,又冷又饿。

逃跑要被杀鸡儆猴

  当时,如果有新兵逃走,被国民党抓住,是要被杀鸡儆猴的。部队在东尾打前锋时,有一个人想偷跑,被抓住后,吊起来打,吊了一天一夜。

  之后,部队去了安溪。我们班有4个人逃跑被抓回来,班长叫副班长带他们在屋外地上一直跪着,不许起来,还用木棍打他们的屁股,直到打昏过去。昏过去后,他们还被两个人强拉起来转圈,直到转醒,再接着打。

没力气也要扛着机枪上战场

  在义乌跟日军打仗的时候,他们有很多炮弹、飞机,我们根本无法抵抗,而部队只是拿新兵去挡子弹而已。当时满山都是尸体,特别悲惨。

  我被分配在机枪连,一共有7个人。我们任何行动都要听口令,一起扛着一部大机枪上战场。当时吃都吃不饱,每次扛机枪的时候都没力气。那时候,我们一个月会分到两块钱,可这两块钱连买一些虎油和八卦丹都不够。

上战场不害怕

  日军有很多厉害的武器,也有很多飞机。有时候在行军路上,就会看到很多同胞的人头。当时上战场也不会怕,后面长官压着,前面日本打着,只能打。每次打完仗,都会死很多人。活着的人,枪支会被缴了,然后关到一个小屋子里。

一边走一边讨饭

  打仗的时候整天没有吃饭,我们也没有去抢老百姓的饭吃。浙江百姓很好,好多当地的妇女还帮我们洗衣服。我们在义乌打了两年仗,有时候会到山上挖地瓜充饥。后来走路回家,一边走一边讨饭,有时候遇到好人会收留我。有一次,在福州那边,还睡在棺材旁边。(此文原标题为“王建和:逃兵要被打死,杀鸡儆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