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南石油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获点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1日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部分直属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西南石油局党委介绍的经验做法亮点颇多,成效明显,尤其在专题研讨环节,组织运行得力,查摆问题有深度力度,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肯定。今天,我们将其专题教育研讨环节主要做法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借鉴。

  1一次一方案

  针对每个专题,研究制定学习研讨实施方案,细化学习内容、研讨重点、方式方法和相关要求。

  2一次一安排

  研讨前,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围绕主题从不同的角度有侧重地做好交流发言准备,避免重复发言,千篇一律。

  3一次一专题

  结合实际增加学习研讨的频率和内容。两级领导班子围绕严以修身、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提升班子合力,发挥整体功能”、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等专题组织学习研讨。

  4一次一对照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班子成员主动“照镜子”,“揭疮疤”。

  5一次一交流

  聚焦主题谈认识、谈问题、谈思路,相互启发,凝聚共识。

  6一次一讲评

  坚持由主要领导对研讨情况进行讲评,既肯定好的方面,又毫不客气地指出不足,做到善始善终。

  1必学与拓展学习相结合

  学习指定书目和有关领导讲话等,拓展学习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系列丛书和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等,丰富学习内容。

  2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编发《学习材料选编》、《专题教育知识词条》,举办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按照业务相近原则将机关划分成12个学习研讨组,按地域相近原则,将基层划分4个片区。开展集体学习的同时,班子成员自觉抓好个人学习。

  3“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

  组织参观抗战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外请党校专家讲党课。

  4学习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

  远学田明、薛梅,近学油气田好干部刘言、张浩和科研标兵张虹。观看《信仰》、《永远的焦裕禄》、《国资之蠹》、《第一次》等正反典型教育片。

  1突出问题导向

  班子主要领导既谈班子的问题,又谈个人的问题,班子成员既谈共性问题,更谈突出问题,把大半篇幅放在谈问题上。只谈认识,不谈问题,学习研讨就算失败。

  2突出“三个摆进去”

  对照职责找分管业务范围内的管理问题,对照思想找纪律规矩作风方面的问题,剖析问题首先找自身原因,既注重分析历史、环境等客观原因,更注重剖析思想、管理等主观原因;既注重治标分析,更注重治本谋划,从体制、机制、制度、路径、措施等五个维度,研究梳理整改落实措施。专题教育办公室对两级班子成员专题研讨发言材料两级审核把关,凡没有做到“三个摆进去”或不到位的,一律打回修改。

  3突出针对性、实效性

  紧密结合党组要求的贯彻落实与油气田实际,精准选题,有针对性地拓展内容,共计研究确定了7个重点研讨专题,细分了42个参考选题。

  于四川地区安逸休闲文化特色浓郁,部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组织开展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专题学习研讨和元坝会战精神巡回宣讲,推动会战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对油气田历经多次整合重组,班子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文化、个性差异较大的实际,开展增强班子合力专题研讨。深入研究增强班子合力的思路措施,在完善议事规程和决策程序、深化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沟通协调等方面达成广泛认识。↑针对输气管线投产多年、老化严重,安全风险日益突出问题,组织二级单位、机关部门同步开展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研讨,共计查摆问题60项,梳理整改措施67条。

  分二级单位针对家风建设、风险防控等有针对性开展研讨。下一步计划针对严守纪律规矩、依法合规用权、“增强责任担当,提升执行力”、“树优良家风,创和谐家庭”等开展专题研讨,做到多点开花,全方位扩大学习研讨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19:0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