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汝寅:虚报年龄 参军赴缅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汝寅

  姓名:周汝寅

  住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出生:1927年6月

  参军:1944年11月

  部队:中国驻印军新一军教导总队第7期

  备注:周汝寅,国民革命军周芸繁将军之子。

为了当兵,虚报年龄

  “我当时的心情就是要去打日本,我这么大一个中国被日本搞得乌压压的,这个心里很难受,就想去出口气。那时候当兵要18岁,1944年我只有17岁,冒充18岁,就混过去了。”

  周汝寅是四川人,1944年上高一时在成都报名参了军,编入新一军。先坐飞机到了印度,半个月后抵达缅甸密支那。

  “到了印度,早上洗澡,一出来,衣服都没了,原来是被收走烧掉了。后来,一人发了一个袋子,里面有衣服、裤子、内衣、外衣、鞋袜全套,一人一袋。”

  “三个连队,每个连大概有一百五十人左右,都是学生,和我差不多,还有一部分是大学生。”

训练很强,希望上前线

  周汝寅一行在伊洛瓦底江的密支那集中训练。

  “每天上午到野外去做一些战斗项目,就是打仗的时候要利用这个地形地势隐蔽,学会用枪,学会瞄准,还训练走路,训练强度相当大。新一军那时候是比较强的部队,因为孙立人是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就这样训练了差不多一年。”

  “那时候,新一军有部队在前线。前线需要就抽一批人上去,都是一批一批地去……那时被抽中也不会怕,当兵嘛,都习惯了。”

条件比国内好

  “在缅甸的时候,吃得比我们在成都好一些。部队没有蔬菜,都是罐头,牛肉罐头,羊肉罐头,没有猪肉的。刚开始觉得很好吃,吃久了就想吃蔬菜。部队很注意营养,你缺乏什么维生素,他天天都发给你。”

  “训练装备都是按照外国军队的标准发,穿皮鞋。虽然由美国人发,但是按英国的标准。因为印度和缅甸都是英国的殖民地,比较方便。训练用的步枪也是英国的步枪,一个排有一个班是配60迫击炮,子弹只要背得动就可以随便拿。”

  “房子都是自己搭的,屋顶就用大帐篷盖着。蚊子比较多,我们有药水,也有奎宁片,规定每天都要吃,怕疟疾。”

不想打内战,申请退伍

  从缅甸回国后,周汝寅先后到了南宁、广州,最后调往东北,1947年申请退伍开始读书。“退伍的时候军长孙立人还接见了我。他问我以后打算做什么,我说我感觉文化太低,想回家多念几年书。他点点头。”退伍后周汝寅续念高中,中途又参加了解放军,入朝修铁路,他和母亲留在了大陆,父亲和其他家人则去了台湾。(此文原标题为“周汝寅:为了当兵,虚报年龄”)

  备注:

  1.中国远征军:二战时缅甸是英属殖民地。1941年底,中英签订“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1942年初,日本6万人入侵缅甸。应英国要求,中国10万远征军入缅参战,因种种原因惨败,5万余中华儿女命丧胡康河谷野人山,第200师师长戴安澜亦受伤殉国。1943年10月,中国远征军从印度、云南两侧发起反攻。1945年3月,日军撤出缅甸。两次入缅作战历时3年零3月,中国投入兵力40万人,伤亡近20万人。

  2.新一军入缅作战:抗日战争时期,该军奉命出征印缅,2.7万名将士先后为国捐躯。军长孙立人两次率军入缅作战,屡建奇功。1945年9月,军长孙立人在广州筹建新一军入缅阵亡将士公墓,新一军5万士兵每人捐1个月薪饷购买墓地,1947年建成。

  3.滇缅公路:1937年抗战爆发后,根据云南省主席龙云建议,决定修建滇缅公路,从昆明至缅甸腊戍,与腊仰铁路相连,以开辟国际新通道。1938年初起,20万老孺妇征集到沿线,依靠双手在当年8月建成该公路。该路全长1146.1公里,其中云南段全长959.4公里。通车后至1945年抗战结束,共运入战略物资约49万吨。滇缅公路建成后,3200多名南洋华侨机工在陈嘉庚的号召下回国支援,其中1000多人献出了宝贵生命。

  1942年4月,日本占领缅甸,切断滇缅公路。中美两国军队又于1942年12月6日开始修建利多公路(史迪威公路)。该路始于印度东北部的利多镇,至缅甸境内的孟尤与缅甸公路会合,共465英里。筑路耗时26个月,平均每前进一英里都有1名美国士兵死亡。公路通车后6个月,日本宣布投降。至战争结束,利多公路共运入物资12.9万吨。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08: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