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兴华:从吉安到九江 一路与日军作战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林兴华

  出生:1922年

  籍贯:福建省武平大和乡

  参军:1943年

  退伍:1953年3月

  部队:58军183师398团1营迫击炮炮手(军长:鲁道源 团长:李崇禄 上将:白崇禧)

  回首当年的抗战生涯,有流血,有牺牲;有捡敌人炮弹炸死的草鱼当午饭吃,也有被共产党部队追得满山跑的经历;有面对面听白崇禧的训话,也有被林彪军队的围追堵截……

  92岁的林兴华老人,很多经历都没忘,这让我们有幸能够和他重温那一段峥嵘岁月。

抓壮丁到吉安

  我家有母亲、父亲、两个妹妹。我最大,又是家里的独子,本来可以不用当兵。1943年正月,前村和后村的两家人打架,上面就来抓人。前村、后村各抓4个到国民党部队,我就在这次被抓了壮丁。

  因为江西那边盐巴比较少,我们这边靠海,盐很多。从龙岩到吉安的时候,100多人都要在泉州的海边挑盐,每人50斤,挑给部队吃。

  到吉安后,我去了陆军58军183师398团1营。军长是鲁道源,原来是我们团长,后来成为军长。后来的团长是李崇禄,其他的由于时间太长,忘记了。

从吉安到九江,每天下午都打仗

  大概是2月份不到3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吉安和日本人打过一次仗。日本人从赣州打过来,到了吉安,他们在河对岸的田里,把炮架在山北边。日军的炮打过来落到田里,打低了就到山里,高了就超过我们。田里的草鱼都被打死了,我们就捡起来当中午饭吃。

  解放后,我通过军事学习知道了迫击炮有效射程1200米,最远是2850米,越远命中率越差。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一个班6个炮手3个弹药手,一门炮配几十发炮弹。一个炮弹,81式的6斤多,82式的7斤多。

  当时317团、319团相对较弱。我们团比较勇敢,不怕死。我们炮打过去,步兵冲过去,日军就顶不住了。我们一路从吉安打到高安、德安再到九江。每天下午都打,看到了日本兵就打,直到打到九江才不打了。后来,日军像团长一样的一个人,坐着团长小车到我们团部,投降了。

日本人投降,武器送到仓库

  1945年8月15日,我在九江,部队集中开庆祝大会。

  日本人把武器擦干净,上黄油,送到我们仓库,还给我们几匹马。一个月后,日军随部队回去了。

  后来,解放战争时,我们80多个人投靠到区政府,参加了解放军,而我继续做迫击炮兵。(此文原标题为“林兴华:河鱼都被日军炸死,我们中午就吃鱼”)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