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元仙:半夜被抓壮丁 枪林弹雨中死里逃生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林元仙

  住址:福州市永泰县

  出生:1913年4月

  参军:不详

  部队:25军40师师部骑兵连4班

大半夜被抓壮丁

  林元仙20多岁的一天半夜,国民党保长来抓壮丁。那时,抓壮丁的人有人抓人,没人就抓鸡杀,不知道全村一共抓了多少人,林元仙就是这样被抓去参军的。

  林元仙回忆,他们先去了建阳一个月,后来去了安徽,到建阳时大概有200多人,有的人跑走了。一路上,饭都是公家的,一天两顿,吃的是糙米,煮得很硬,很难下咽。这样的饭,老兵能吃两碗,林元仙只能吃一碗。当时6到8个人一个菜,菜吃完就只能喝汤。

田里堆满了骨头

  林元仙参军9年,打了6年仗,背过子弹,打过机关枪,也扔过手榴弹。

  当时日夜都在打仗。树砍下来当碉堡,把机关枪架在上面继续打。当官的在里面,当兵在外面,彼此用无线电联络。

  那时死人太多,田里面堆满了骨头。一挺机关枪300个子弹,就像放鞭炮一样。有一次,连长在山脚下,士兵在山上。敌人扔手雷,林元仙也扔,结果屁股被日军的手雷打穿了。林元仙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好了以后就又背着子弹上了战场,背三袋子弹,一袋120颗。

  林元仙后来又去了安徽、江苏、湖南,还去过上海松江镇,最后回到福州。

回家跪倒在母亲面前

  全国解放后的第二年,林元仙才靠卖东西从南京走路回家。走路的时候,一天只吃两毛钱的饭,钱是部队发的,他一个月挣9块钱,一直藏在身上,刚好用到家。

  回家时,林元仙的弟弟已经20岁。弟弟对父母说,“哥哥回来了。”林元仙的父母都不相信。到了门口,一看到妈妈,林元仙扑通就跪下了。母亲没哭,叫来一屋子的家人看儿子回来了。20岁被抓去,29岁回来,邻居都不认识他了。(此文原标题为“林元仙:回家见到母亲,我扑通就跪下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