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桂春:“辫子信”瞒天过海

河北省遵化市委组织部 周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左为刘桂春

  刘桂春,女,河北省遵化市东新庄镇西梁子河村人,1931年7月出生,1948年2月入党。72年前,年仅13岁的刘桂春冒着生命危险,演绎了一段用“辫子信”瞒天过海的抗战传奇。

  1943年6月25日,河北省遵化县刘备寨乡柴王店村村干部得到一份机密情报:次日零时左右,日军的给养将由玉田县城押送到遵化县柴王店、刘各庄等据点。这可是一个消灭敌人、供给自己的大好机会。可柴王店村四周都是几米深的壕沟,壕沟边上缠着钢丝刺绳,只有一个出口由鬼子重兵把守,出入的任何人和物品都要一一检查,怎样才能将这份机密情报及时送到抗日武装队手中?村干部找到了村里的抗日积极分子刘老爹,刘老爹冥思苦想,心生一计,派自己15岁的大儿子、13岁的小女儿刘桂春以去姥姥家探亲为名传送情报。点子虽好,可情报藏在哪呢?衣裤鞋帽里肯定都得搜,如果情报暴露,两个孩子乃至全村人的性命都难保。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孩子母亲看到女儿梳着的大辫子顿时眼前一亮,要是把情报用头绳绑在辫子里应该不易被发现。于是,妈妈把带有情报的纸条扎在了小女儿的辫子里……临走前,妈妈眼含热泪,千叮咛万嘱咐路上一定要小心,为了掩人耳目,还给兄妹俩煮了一篮子鸡蛋,说是送给姥姥的,但嘱咐遇到鬼子时一定要把鸡蛋给他们。于是,兄妹俩牵着一头驴、挎着一篮子鸡蛋出发了……

  走了一会儿,兄妹俩来到了村外鬼子把守的据点,哥哥静了静神,嘱咐妹妹别害怕,带头径直向据点大门走去。“站住!干啥去?”一伪军高声喝问。“我去姥姥家,姥姥生病了,妈妈让我们兄妹去瞧瞧姥姥。”“把衣服、鞋都脱了,接受检查!”哥哥把衣服和鞋都脱了。伪军一件件仔细搜查,查了半天也没查出啥来,又过来查妹妹。这时,哥哥适时地递上一篮子煮鸡蛋,说“吃鸡蛋!”伪军看到煮熟的鸡蛋伸手就拿了两个,一边吃一边搜小妹的衣裤和鞋子,搜了一会儿便去检查驴,大约过了十来分钟,伪军将兄妹的一篮子鸡蛋送给不远处的几个鬼子。趁着这个时机,兄妹俩牵着驴快速走出据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山路,终于把情报送到了丰润县沙流河抗日武装根据地。

  次日零时,远处传来了阵阵枪声,我抗日武装在遵化刘官屯附近打伏击,全歼日本鬼子30余人,缴获猪肉、大米、白面等给养无数……这一仗,沉重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抗日武装的气势!村民们奔走相告、欢呼雀跃!负责送情报的哥哥抱起妹妹激动的热泪盈眶……(此文原标题为“刘桂春:‘辫子信’瞒天过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08: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