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杰华:战长沙 弹片留存体内70余年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鲁杰华

  出生:1925年12月

  住址:福建省闽侯县荆溪镇

  参军:1940年春

  部队:国民革命军74军警卫营

        国民革命军25军警卫营

        国民革命军25军40师29团3营7连

4两黄金,被卖壮丁

  鲁杰华家里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大哥、二哥被抓壮丁战死沙场,三哥外出谋生,妹妹和母亲被饿死,鲁杰华在外面当学徒。16岁那年,他回家过年,伪乡长崔炳生收了别人4两黄金,便抓鲁杰华去顶了别人的壮丁。

  训练半年多后,鲁杰华被编入74军,还当了班长。蒋介石待74军非常好,装备全是美式的,饭也管够,还有肉,一天三餐。他们先在湖南游花园训练了一年左右,后去了衡阳打日军,一个多月后退到长沙。

上了战场,生死就都忘了

  当时74军是王牌军,日本人看到也很害怕。实际上,说起打仗,不管新兵、老兵都很害怕。打长沙的时候,开始半个小时,炮弹“硿、硿、硿”,大家都害怕得很,但是半小时后就不害怕了,生死也都忘了,毕竟不是他死就是你活。

  长沙一战,鲁杰华至少打死几十个日本人。后来,因为枪法好,被王耀武调去当警卫员。

长沙受伤,弹片跟了我几十年

  长沙一战,鲁杰华所在班原本15个人只剩七八个。他的小腿被打穿,脚上多处受伤,在军部医院治了十几天,又回到战场打日寇。一次,一个炮弹打过来,应该是6.0炮,士兵死了2个,鲁杰华的屁股也被炸伤,留下3个弹片。当时也不知道,其中有个弹片是三角形的,很利,直到80年代的一个夏天,鲁杰华老人在竹床上睡午觉,弹片掉了出来,才被发现。

抗战胜利,接收长三角

  1945年8月15日,鲁杰华在游花园,听到日本投降。晚上8:30坐飞机去南京,接收南京。然后又去接收镇江、扬州、台州、丹阳,每个地方大概停留了十几天。日本人把武器、炮弹都摆得整整齐齐,人也排得整整齐齐。老百姓非常高兴,敲锣打鼓,对我们喊着“欢迎、欢迎”。(此文原标题为“鲁杰华:弹片在体内70多年”)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