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太行11旅:惨烈的石家庄突围战

河北省高邑县委组织部 张庆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里的石家庄并非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而是石家庄市高邑县境内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也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村子,却因为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次战斗而远近闻名、载入史册。

  1943年腊月廿四,我八路军太行11旅第3连和9连的一个排约90余人,奉命到敌后高邑县境内活动,同时购买急需的食盐,临行前挑了一些核桃油,用于换盐。部队由营教导员梁庭政和3连指导员耿文辉带领,从赞皇县船坊村出发,经过赞皇的野草湾到土门,从杜家庄、楼北,绕过敌人的封锁线,沿着严华寺、北清河到达高邑境内,在南蒲底稍作停留后,驻进石家庄村。部队集中住在该村西十字路口以西的韩凤银、韩凤章、韩振臣、韩竹林等几户人家中,当时已接近黎明。不幸的是,他们的行动被赞皇县的敌人发现,赞皇县的日伪军60多人尾随其后。敌人经过华林村,沿五马山北侧东行,也到达了石家庄村,并埋伏在西口的沙岗上。这天夜里,本村的伪军小队长李保华正在家中,得知八路军进村后,立刻把情报送到高邑警备队大队长许老勺那里。同时,元氏县的敌人也得到情报,情况十分紧急。第二天天刚亮,高邑、元氏、赞皇三县的日伪军从西、北、南三个方向包围了村子。高邑的伪军从村东口进村,开始逐户搜查,此时,急行军一整夜的八路军官兵正在吃早饭。当哨兵发现敌人后,战斗立即打响了,敌人开始向我军发起猖狂进攻,八路军战士临危不惧,英勇反抗,打退了敌人两次进攻,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八路军这支队伍是太行11旅的骨干,装备良好,人员精干,年轻力壮,号称“青年连”,具有很强的战斗力。当他们打退敌人两次进攻后,考虑到敌我力量悬殊,不宜在村里久留,准备从村西口突围。但日伪军早已封锁了村口,并占据了有利地形,突围未能成功,营教导员梁庭政在突围中光荣牺牲。战士们在三连指导员耿文辉的指挥下又向村北突围,也遭到敌人阻击。在敌人的火力下,八路军顽强战斗,激战三个多小时,我军伤亡严重,敌人气焰更加嚣张。上午十时许,部队稍作休整后,沿东蒲底石羊沟又向南突围,但冲出沟壕后是一片开阔地,我军完全暴露在敌人火力网下,伤亡很大。穷凶极恶的日伪军围追堵截,又有许多战士倒在血泊之中。在这次石家庄突围战中,虽然我军官兵非常英勇顽强,但寡不敌众,除三排机枪班班长褚岗山和二排的战士杜喜林等20多名战士冲出重围返回部队外,大部分官兵壮烈牺牲。

  在这次惨烈的战斗中,因敌人告密,敌我力量悬殊,使我军伤亡惨重,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怀着悲痛的心情,将阵亡战士遗体集体掩埋在营儿村的村北,当地俗称“八路坟”。1970年10月,高邑县人民政府将这座合葬墓修葺一新,立碑铭文,追念先烈,教育后人,纪念碑的正面镌刻着“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如今,这里已成为高邑县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文原标题:石家庄突围战)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14: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