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庆丰:14岁上战场 “酒攻”敌人炮楼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勾军海 宋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庆丰,河南清丰县人。1943年10月,年仅13岁的他参军当兵,成为晋冀鲁豫边区野站医院二所的一员。抗战胜利后,经过统计,刘庆丰参与打过的1天以上的仗就有70多次。

  当兵就是要打仗

  从战场上抬伤员、过封锁线到连队传达命令、设计夺取敌人炮楼……回忆起往事,85岁的刘庆丰思维依然清晰。8月24日,我们走进这位抗战老兵的家,重温那段跌宕起伏的烽火岁月。

  刘庆丰回忆当时参军的情景,摇着头说:“当时太小了,人家问我当兵的动机是什么?我反问了一句‘啥是动机?’招兵的首长都笑了。”后来他告诉招兵的首长,因为家里没饭吃,所以就来当兵了。首长们看他老实就把他留了下来。

  刘庆丰说,当时真的是没饭吃。华北平原刚刚遭受过日军大扫荡,又连遇了3年大旱3年大涝,整个华北平原到处都是逃荒的人,尸横遍野。那时,敌人到处修炮楼,而平原地区没有屏障,八路军战士就挖沟、种蓖麻,做防御工事。当时刘庆丰的工作是“抗护”,现在来说就是护士,离前线战场特别近,他的任务就是从战场上往下抬伤员。刘庆丰回忆说,那些被抬回来的战士都特别惨,有断胳膊、断腿的,疼得直叫,有的实在受不了了还打人,而每次挨了打刘庆丰都会哭,边哭边接着抬。

  在野站医院干了三四个月后,刘庆丰又被调到了一个营部当通信员。通信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传口信,遇到通信电缆被损坏的时候要去传达首长命令,此外就是帮首长打水、打饭,照顾首长生活。

  半年后,刘庆丰觉得当兵就应该去打仗,所以向营部申请下连队。得到批准后,14岁的他来到连队上了战场。刘庆丰说,当时没有那么多枪,到了连队后,发给他两个手榴弹,可把他高兴坏了。那时候基本上是晚上行军,白天休整、学习。抗战胜利后,据统计,刘庆丰参与打过的1天以上的仗有70多次。

  “酒攻”敌人炮楼

  抗战的日子里,有一件事让刘庆丰记忆犹新,也让他很自豪。

  刘庆丰回忆说,有一天排长叫他一起去连部,说是连长有任务要交给他去完成。原来,在杨庄有个敌人的炮楼,连队想要端掉它,决定派刘庆丰进炮楼去打探消息。附近村子里有个老汉经常去给炮楼送菜,连长就让刘庆丰打扮成老汉的孙子跟他一起去送菜。

  准备好后,刘庆丰挎着一个装满鸡蛋的篮子,提着两只鸡和送菜的老汉一起来到了炮楼下面。楼上的一个日本兵看到他们后就喊:“平时都是你一个人送菜,今天怎么多了一个人?”老汉回答说:“今天你们要改善生活,东西太多了,我一个人拿不上就叫孙子来帮忙。”幸好那个日本兵也没有怀疑,就将吊桥放了下来,让他俩进了炮楼。

  进去后,刘庆丰在一楼四处看、到处瞅,想多了解点情况。这时候鸡突然挣脱了他的手,为了抓鸡,刘庆丰跑到了二楼。刘庆丰说,当时也很紧张,就想着怎么能多了解点情况。幸好那两只鸡帮了大忙,要不然可没机会上楼去。鸡被抓住后,刘庆丰也基本上了解了炮楼里的情况:共有7个人,5杆步机,1挺机枪。此外,还有一个重要信息,这里面的头头喜欢喝酒,是个酒鬼。连长听了刘庆丰的汇报后,经过研究决定不能强攻,要用“酒攻”。

  第二次,刘庆丰带了十几瓶酒和送菜的老汉一起来到炮楼,他们还帮着炮楼里的厨师做饭。等到这些日本兵都喝醉了,刘庆丰悄悄出去放下吊桥,在桥那头等着的排长带着一个排的战士冲进炮楼,将这些人全部绑了起来,然后一把火烧了炮楼。

  由于任务完成的十分出色,刘庆丰得到了表扬,部队还奖励了他一杆“三八大盖”。可那枪比他人还高,就又给他换了一把小马枪。后来,他就一直拿这这把枪驰骋战场,直到抗日战争结束。

  抗战结束后,刘庆丰被调到二野七纵队新组建的山炮营当通信员,后又当上了无后坐力炮班的班长。内战开始,他和部队挺进了大别山……(此文原标题为:刘庆丰——智取敌人炮楼)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2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