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汪庆祥:临危不惧 保护组织安全

江苏省启东市紫薇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 陈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启东市位于黄海之滨,长江下游北岸,与大上海隔江相望。勤劳勇敢的启东人民辟草莽,斩荆棘,开拓奋进,保卫建设家乡。如今,大桥飞架南北,启东进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在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策略指引下,正日益凸现出迷人魅力,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江海平原上。这就是我的家乡——启东市。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先烈,众多启东好儿女的英勇抗战事迹依旧在闪耀发光。汪庆祥就是这样的一位英雄。

  汪庆祥,男,1906年出生,启东高家镇人。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汪庆祥投身到抗日救国的队伍中。他参加民兵,干了不少工作:割日伪军的电线,在敌占区发传单,破坏敌占区的封锁篱笆,配合新四军破坏敌人的公路运输线等。

  1939年,汪庆祥光荣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启西区地下党员,被派遣到敌占区民主乡担任中共启西区民主乡乡长。在白色恐怖愈演愈烈的1943年,日伪反动势力日益猖狂,疯狂捕杀抗战志士和爱国人士。汪庆祥足智多谋,与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坚定信念,一丝不苟地完成党交办的任务。

  1943年8月,种种迹象表明,汪庆祥的身份已被敌人怀疑。他本人也敏锐地察觉到了危险,但依旧临危不惧,有条理地安排好各项工作,保护了组织的安全。当时,中共启西区委、新四军的一个信箱内,有大量的重要文件和党员干部委任名单,如果落入敌手,后果严重。汪庆祥不顾个人安危,将材料转移到老家高家镇,藏匿在老宅中。

  8月24日,天降大雨,汪庆祥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日宪兵司令部(现位于启东市人民广场南侧),后被杀害在汇龙镇北中央河内。一时间,天地动容,草木含悲,中共启西区委组织民兵在大雨滂沱、夜幕笼罩中,将烈士遗体从敌人手中夺回,埋葬在汪庆祥生前工作过的汇龙镇瑞章村。由于形势险恶,未举办追悼会,未立墓碑。解放后,汪庆祥烈士被移入烈士陵园。(此文原标题为:我身边的抗战英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2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