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继华:16岁少年指挥全村躲过日军大轰炸

北京市清华大学医院 贺丽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苏继华的烈士证书照片

苏继华的烈士证书照片

  1993年的秋天,姥姥安详地睡去了。妈妈从姥姥手中轻轻拿出了那个蓝色小布包。小布包陪伴了姥姥很多年,从我记事起,就常常看到姥姥在睡前抚摸着小布包流泪。打开,里面是一叠照片,照片上是一位身着军装的英俊青年。照片下面,是一张印有刺目的红色图案的纸,“是国徽、红旗”,当时上初中的我拿起那张纸,轻轻地念出了上面的字:“苏继华同志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

  那张印有国徽、红旗图案的烈士证书挂在了姥姥家堂屋的墙上,三舅英姿飒爽的照片仍包在蓝色小布包里与姥姥一起下葬了。三舅没有留下其它任何遗物,甚至连完整的遗体都未找到。三舅最后参加的那场战斗是著名的新保安战役。指挥官毛泽东运筹帷幄,我军大获全胜,毙敌 3千余人,俘敌1.26万人。硝烟落下,当战友们寻到那个战壕,满目都是被炸断的肢体,12月的新保安已是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冬,残肢断臂上的血液都结了冰,惨烈至极。“找不到三儿……”姥爷在村口守了三天,只带回这样一个消息。姥姥闻讯当即昏死过去,从此眼睛渐渐失明。

  新保安,是张家口的一座小城,当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绚烂的烟花照亮小城上空时,我突然热泪盈眶。三舅,以及多少无名英烈们曾在此洒下了热血,今天的幸福、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张家口,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京卫要塞之所,被称为“神京屏翰”。作为晋察冀边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张家口还有“第二延安”的美誉,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就设在这里。听老人们回忆,抗日战争年代,我的姥爷牵着一头小毛驴,以运粮食作掩护,为八路军传书送信。从一个村送到下一个村,每村有一个联络员,一直送到部队目的地。姥姥和村里的妇女们还经常连夜赶制军鞋、袜子、子弹袋、手榴弹袋,让姥爷偷偷运去。在姥爷、姥姥的影响下,三舅自小就机智勇敢,有抗战意识。至今,村里还流传着关于三舅的很多传奇轶事。抗日年间一个初冬的早晨,三舅随姥爷进城去“办事”,打听到日本鬼子很可能最近要在塔儿村附近发动一次进攻。16岁的三舅借了一匹马,飞奔回村,集合起全村老少二百多口人,指挥大家带好口粮躲进了深山里几个隐蔽的山洞。傍晚时分,日本鬼子的飞机轰炸了这个小村。虽然躲过一劫,但望着被炸毁的村庄,三舅满腔愤恨,誓与日本鬼子“一决死战”!第二年春天,当一支八路军队伍途径塔儿村时,三舅一下冲到了队伍前头,跪在领队的马前,“誓要参军”!

  三舅走了以后,姥爷陆陆续续打听回一些消息:“三儿在部队有文化了”、“当班长了”、“当上营长的警卫员了”……直到参军后一年,姥姥才盼回了三舅。夜幕时分,部队路过姥姥家,三舅都来不及进屋子,只在院子里给姥姥、姥爷磕了三个响头,给弟弟一个磨得发亮的子弹头,给妹妹一盒从敌人那缴来的压缩饼干。当年拿了饼干的妈妈至今仍追悔不已:“那饼干是不是三哥的口粮啊,他饿着肚子怎么行军!”

  没想到,这竟成了姥姥与三舅的最后一次见面。1945年8月23日,八路军主力部队从大境门入城,一举解放了被日军侵占了八年的张家口。1948年12月22日,身经百战的三舅牺牲在了著名的新保安战役中。

  烽火散去,今天的张家口已是青山绿水、高楼林立。当它因申奥成功而闻名全国时,你可知,这座城市的解放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你可知,这座城市之于全国抗战胜利的意义!

  “张家口所在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华北敌后抗战和全国持久抗战中起到的是坚强堡垒的作用!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文原标题为:国徽、红旗下的烈士证书)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6日 17: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