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忠保:靠人海战术 打掉日军小葛庄据点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庄忠保

  出生:1925年11月

  住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

  参军:1941年3月

  部队:新四军3师10旅

  我所在的部队是新四军3师10旅,领导是黄克诚。10旅旅长是刘震,东北军区第344旅的原旅长。

  1941年,我16岁。3月的一天,侦查科科长说我工作表现比较好,可以争取入党,还可以去金山区敌占区打游击。后来,我留下来当了通讯兵。

  老百姓非常热心,就像我们父母亲一样

  打游击的目的是要把兵力保持下来,不要被打掉。

  到了敌占区后,我们没有政府的支援,吃饭都有问题,要经常到处跑。在敌占区一个月都没睡什么觉,每天要转移好多个地方。我们11连在江苏的时候被敌人发现,和敌人打了一天,结果连长牺牲,队伍被搞掉了。

  所以那时我们整夜都不能坐,更不敢睡觉。万一被日本鬼子侦察到,天亮就走不了了。那时候,老百姓的家里都不养狗,因为知道我们经常会夜里行动,狗听到声音后就会汪汪叫,敌人也就知道这里有人在活动,就很容易侦察到我们。

  我们在村里到处都挖了交通壕,一是防止敌人的机械装备进来,二是方便我们在地下跑,他们找起来也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些交通壕深1.5米左右,宽1米左右,两个人可以同时走,打仗用的交通壕一般只有70厘米深。像我这样的个子就会露出头顶,所以个子高的人要弯腰走。我们侦察的时候就走交通壕,老百姓拉东西也会走交通壕。

  当时的老百姓对我们非常支持。我们战斗回来,他们都会慰劳我们。他们非常热心,就像我们的父母亲一样。毛主席讲,我们是人民战争,是靠人民胜利的,就是这样,人民的力量真是了不起。

  宣传口号对汉奸队很起作用,一喊他们战斗力就变弱

  我们那时候打仗比较随机,看到敌人有什么可以打的,就趁夜拿下他们。

  我刚当兵的时候,第一仗打的就是林渡口(音)。那个碉堡外面有围墙,还钉着铁丝网,四周都是水,南边是运河,北边有条水沟。碉堡里有一个汉奸队,差不多一个连的兵力,还有几名当头头的日本兵。

  那个晚上,我们派去了一个营,战斗打得很激烈。我们的火力不怎么厉害,基本就是各种乱七八糟的枪,每人五个手榴弹也是自己做的。但日军和汉奸队的武器和弹药就好很多。

  那时候,汉奸队很多,我们也有自己的办法。毕竟汉奸也是中国人,我们就对他们喊口号:要是缴枪投降,我们就不杀;你要是不当汉奸了,我们给你路费,你可以回家;你要是想留在我们部队干,那就留下来……就是这些口号对那些汉奸队起了很大作用。我们这样一喊,汉奸队的战斗力就变弱,汉奸们也不再那么顽强。

  打了一夜,林渡口被我们拿下了。

  我党向来对俘虏不虐待、不打骂。当时有个日本兵不愿跟我们走。他对我们的政策不了解,我们说话他也听不懂,他说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他认为被抓去了就会死,始终不肯跟我们走。最后,我们只好用棉衣把那鬼子包着抬走了。由于他的伤口发炎,我们将他送到医院进行医治,病好后,他居然留在部队当翻译,后随部队去了东北。

  打的是人海战术,用四个人换一个日本兵

  在通往延安的路上,有个交通很重要的镇子小葛庄,这是我们南北方联络的重要交通站。

  那时候,时常会有一些进步学生、进步人士到我们根据地来,要求我们送他们到延安,说是要革命、要学习。我们沿路的部队就轮流,一站站护送他们去延安。

  原本小葛庄没有日军据点,后来日军觉得不安全,所以就在小葛庄安了据点。他们占领小葛庄的第一天,就派了个加强连驻守,大概有230到250人,而且全是日本兵。那是1943年的春节,我们派了4个师的力量去攻打日军据点。其实,4个师并没有全部参加实战,有主攻、有佯攻、有去打援兵的,真正参加实战的只有1个师。一夜激战,终于把据点打掉了。我们那时靠的就是人海战术,用4个人抵1个日本兵。参战的3营中,9连连长和12连连长都牺牲了。

  这一战后,我就被派到旅部当骑兵了。当骑兵主要承担的是通讯任务,就是要把信送到,把联络做好,此后,再也没跟日本人打过仗。(此文原标题为“庄忠保:为防止敌人发现,老百姓家里都不养狗”)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6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