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炳章:铁血男儿英勇守卫禹王山

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委组织部 王宏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可70年前的国耻给中国人留下的切肤之痛却永远难忘!不堪回首“南京大屠杀”中惨绝人寰的一幕幕,对日寇的暴行无不感到义愤填膺。被激怒的中华民族热血沸腾,誓死“血战台儿庄”,用自己的血肉长城抵御外侮,驱逐侵略者。4万滇军英勇杀敌,功不可没,其中就有我们白州大理的鹤庆铁血男儿——王炳章。

  王炳章,字元九,白族,1890年出生于鹤庆县金墩乡迎邑村的农民家庭,原国民党中央军校第5分校少将副主任兼教育处长,众称“王大军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6期步科。1917年,任云南陆军讲武堂学生队长兼云南省立师范军事教官。1925年,任近卫3团副团长。1928年,任滇军第7师副师长,同年调任云南省军官团副团长,五华山总指挥部教练处处长。1930年,任云南省教导团训练主任。1931年5月,任滇军第5旅11团团长。1935年,任滇军第9旅18团团长。1936年,任第9旅副旅长。1937年10月,任第60军184师44旅少将旅长,出滇参加抗战。1938年秋,任第60军补充兵训练处处长。1939年,任中央军校第5分校少将副主任兼教育处长。1946年退役。1948年,任云南省政府顾问。1949年12月,在昆明参加起义。1952年1月,被错误处决。1982年1月,予以平反,恢复起义人员身份。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蒋介石令龙云将云南军队编为陆军第60军,卢汉任军长,张冲任184师师长,王炳章任184师44旅旅长。同年10月,云南4万余名滇军子弟组成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0军告别父母妻儿,高唱60军军歌:“我们来自云南起义伟大的地方,走过了崇山峻岭,开赴抗日战场……不能任敌人横行在我们的国土……60军是保卫中华的武装!”由昆明出发北上抗日,王炳章率44旅作为云南第一支出征部队受命调往前线。

  1938年,日寇占领民国首府南京之后,计划由南北两面包抄津浦路与陇海路的枢纽,华东重镇——徐州,以实现对华东地区的全面占领。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临危受命,保卫徐州、抵抗日寇。日寇入侵山东,陆军上将韩复榘畏战逃跑,将济南拱手让与日军,蒋介石整饬军纪将韩复榘枪决。为了增强作战实力,李宗仁将四处受排挤的川军将士纳入麾下,又力劝蒋介石恢复张自忠指挥权,构筑了强有力的抗日统一战线。与此同时,日寇矶谷师团南下临沂,屠杀当地百姓,张自忠为一雪前耻,率部奔赴临沂,与庞炳勋部死战日军,拉开了台儿庄大捷的序幕。

  1938年4月21日,60军不远千里直抵华东抗日战场。4月26日,卢汉率60军支援台儿庄,184师受命防守运河东岸的禹王山(今属江苏省邳州市戴庄镇)阵地。4月28日,号称“常胜”王牌皇军的日本侵略军板垣师团一个大队,在坦克、骑兵的配合下,沿着大小杨树、湖山、窝山向禹王山阵地进犯,气焰嚣张,来势凶猛。大理籍将领、时任中将副参谋长的马锳和44旅旅长王炳章身先士卒。王炳章率领全旅将士奋起反击,在禹王山守卫战中英勇抗敌,打退敌人的多次冲锋,战斗异常激烈,伤亡惨重。当天下午5时,日军发起连续攻击,在一股日军已攻破阵地的情况下,王炳章临危不惧,挥着手枪,带领士兵率先冲向敌人,胸部受伤后仍坚持指挥战斗,直到把窜上山头的敌人全部歼灭,收复了阵地,才步行下山。后张冲师长命令王炳章到汉口后方医院治疗,并任伤兵管理处处长。治疗期间,叶剑英曾代表八路军到医院慰问他。

  60军184师师长张冲之子乌谷回忆:“我父亲在禹王山阻击日军时,小日本鬼子一度攻上禹王山。王炳章旅长和我父亲一样都是彝族(注:王炳章实际是白族),很有血性,看到日本鬼子攻到阵地前,他亲自率领士兵反冲锋,用刺刀挑死了10多个日本兵后,前胸中弹,仍坚持战斗,直至将日军赶下山去。然后又走到我父亲面前说,请师长检验,子弹是不是从前面进去的。”乌谷说,出师云南前,父亲张冲曾在誓师大会上说,“我们彝族老祖宗治军有个规矩,前面有刀剑伤者,奖!背后有刀剑伤者,刀砍其背!184师决不贪生怕死,决不做脊背挨子弹的逃兵。谁给老祖宗丢脸,军法不饶!”这些,王炳章率先做到了。(出自《滇军台儿庄抗战往事之三――血性旅长跟鬼子拼刺刀》,原载2013年7月24日《齐鲁晚报》) 

  据抗战回忆录记载,台儿庄战役中,由于日军破译了中方的密电码,致使战地指挥屡屡受挫。白族指挥官当机立断,急调白族战士当报务员,用白族话指挥联络,弄得日军一筹莫展。滇军在台儿庄大战第二阶段英勇抗击日军20多天,以阵亡13869人、伤5000多人的代价,歼敌一万多人,英勇阻击了南犯日军,被日本东京大本营称为“中国铁军”。 

  1938年,王炳章伤愈回滇,任云南新兵管理处处长。次年,任183师师长(未到职),后任中央陆军第五分校副主任兼教育长,直到1945年分校停办。期间,共培养训练军事骨干一万余人,其中,仅鹤庆籍青年学子就有二百多人报考就读该校。

  李泽敏(今人)曾撰诗赞曰:“台儿庄战真英勇,日寇嚣张气焰沉。身负重伤不后退,率领战士灭敌人。结余经费援前线,开办小学献奖金。喜种兰花存雅趣,工于书法爱诗文。”(《历史星河中的大理人物》下卷)(此文原标题为:台儿庄大捷中的滇军铁血男儿王炳章)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08: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