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荣久:不老宝刀智锄汉奸

山东省肥城市委党史办公室、肥城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贾安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荣久,1901出生于山东省肥城王瓜店马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苦难生活养成了他吃苦耐劳、勇于斗争的性格。1917年,16岁的马荣久因生活所迫,偷偷跑到山东军阀张宗昌的队伍里当了小兵。1937年“七七”事变后,已回家务农的马荣久为抗日救国,出任肥城县保安大队第一中队中队长,该大队由肥城抗日民主政府县长于会川(共产党员)组建。

  1938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命令,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及泰西地区其他地方抗日武装在大峰山区整编,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马荣久所在中队被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六支队三团特务连,马荣久任连长,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又升任独立营营长。这时期,独立营主要在肥城县城西北方的大峰山区一带活动。

  马荣久接到任务,除掉原肥城六区反动红枪会头子、铁杆汉奸李某。马荣久经过详细侦察,掌握了李某经常到湖屯张店集上搜刮百姓的线索,决定乘其赶张店集之际,将其铲除。但是,连等两个集日,都扑了空。莫非敌人察觉了我们的行动?要不要改变计划?同志们焦急地看着马荣久。

  “不会的,”马荣久坚定地说:“我们这些同志,都是经久考验的,是不会走漏风声的。兵不厌诈,只要我们有耐心,敌人定会上钩。”

  7月下旬,马荣久再次做了锄奸的部署。为了缩小目标,马荣久决定,这次只有他和张元禄两人来执行这项任务。同志们虽然知道马荣久一向做事胆大心细,果敢勇猛,但考虑到他毕竟是40岁出头的人了,坚持要多派几个人。但马荣久说:“李某是个狡猾的家伙,人多了,容易引起他注意,为避免打草惊蛇,还是少去几个人吧。虽然我上了年纪,但宝刀未老,请大家放心。”于是,那天张店集,他与张元禄乔装成父子,随着赶集的人群走向集市中间。

  中午,正是集市上人最多的时候,忽然一阵骚动,五六个伪军簇拥着汉奸李某一路连抢带夺地走来。

  马荣久立刻带着张元禄向街中心走去,并借着人们的骚动,把李某跟其他伪军隔离开来。这时,集市上人群窜动,开枪怕误伤群众,迟了,又怕他跑掉。马荣久一个跳步,一脚踩掉了李某的鞋后跟。李某不知是计,嘴里还一边骂道:“他娘的,瞎眼了!”一边去弯腰提鞋。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张元禄嗖地一声从怀里掏出匣枪,对准李某的脑袋扣动了扳机。只听“砰”的一声,李某一头栽了下去。

  集市上立刻炸了锅,人群四处逃散。就连原先跟着李某来的日伪军也被潮水般拥挤的人群夹裹着带到了村外。等他们发现不见了汉奸李某时,才急急忙忙四处搜寻。当他们找到李某时,李某早已断了气,身上爬满了苍蝇。

  泰西分区的首长听说马荣久智除汉奸的事迹后,连连称赞,说他是“一口不老的宝刀”。(此文原标题为:马荣久湖屯张店锄奸)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08: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