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长惠:以修车铺为联络点 筹集物资建奇功

河南省孟津县常袋社区党支部 李孝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长惠

刘长惠

  刘长惠(1911.3—1984.1),常袋村一组人,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聪明好学、吃苦下力、爱憎分明、热情好义,在常袋开一车子修理铺,方便四方乡客。在日本鬼子进犯中原之时,他义愤填膺、踊跃参战。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在日本鬼子进犯中原之时,刘长惠同志结识有识之士王其吾、常九庆。在中国共产党涧北区委领导下组建抗日自卫团,经抗日人士杜炳灿介绍,与抗大毕业做敌后工作的八路军李指导员相识,并把自己的车子修理铺作为秘密联络点,为八路军筹集药品、枪支、弹药、输送兵源,屡建奇功。当时洛阳东关有一家外人称是美国医院,实为意大利医院,为了搞到急需药盘尼西林(青霉素)、红汞、碘酒等,刘长惠成了这家医院的常客。为了给八路军提供枪支弹药,他总是想方设法购买,费尽心机运输交货,尽管条件十分恶劣,但他总能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从未失手。

  为了保障八路军兵源,刘长惠动员村青年参军参战。他鼓励自己的内弟刘万(石碑凹南湾村人)参加抗日。在洛阳开有照相馆,并以此为掩护,为八路军和抗日武装服务,在之后无论转送情报,转运物资,还是安置人员的过程中都起到了巨大作用。抗日胜利后,由于刘万宣传共产党好、八路军好,被国民党谍报人员盯上。 1946年某天早上,国民党谍报人员以照相为名骗开店门,将刘万及其徒弟(当时才18岁)抓捕,后将二人秘密押往郑州广武县进行处决,令人痛心不已。

保家卫国 义不容辞

  1944年3月,日军攻打洛阳,洛阳告急。洛阳守军15军军长武廷林、副军长姚北辰奋力抗敌,刘长惠也随抗日自卫团踊跃参战。1944年5月,经过两个月的保卫拉锯战,洛阳被日军攻陷,日伪乡公所、维持会配合日军制造白色恐怖,大肆搜刮民财、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惨绝人寰、骇人听闻。乡亲闻听色变、纷纷逃窜,俗称“跑反”。有一次日寇扫荡中,刘长惠夫妇在外抗敌,家中只有老母和未满周岁的女儿景禄,老人随乡亲“跑反”,怕孙女哭喊,伤及百姓,便将其藏匿在牛槽中用麦秸盖好。日寇走后,全家人以为孩子已经被杀,幸好鬼子未找到此,才逃过一劫。

  为报国仇家恨,刘长惠夫妇积极参战,曾参加攻打麻屯日伪乡公所,英古包抄战、琉璃庙截击战、崔沟救援战等战役。由于刘长惠夫妇在抗日活动中表现出色,被麻屯日伪乡公所通缉,敌人派眼线打探到刘长惠一家居住在常袋南庙坡下第一家后,密谋次日抓捕。无奈之下,刘长惠夫妇决定弃家从军,他们先让母亲将女儿景禄托付给大哥刘新节一家,又安排母亲与儿子刘景曾以串亲戚为名,背上牛套,迷惑敌人岗哨,去往横水。刘长惠夫妇俩则等到天黑抄小路赶到横水,投奔驻扎在横水的洛阳抗日大队王其吾部,从此夫妇俩携子景曾开始了戎马生涯。刘长惠曾在太岳军区陈赓24旅参加太行山战斗,在西北军区19军彭德怀司令员、习仲勋副司令员部下任军需处处长,其妻刘瑞因发现日军化学武器,荣升为排长。刘长惠夫妇过黄河、赴延安、跨长江、战四川、走陕甘、剿匪患、抗美帝、援朝鲜,屡获保卫延安人民功臣勋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和抗美援朝等纪念章。

忠孝双全 解甲归田

  刘长惠一家因为战争骨肉分离、背井离乡、颠沛流离。女儿景禄与大伯刘新节一家生活在一起,景禄对大伯叫爹,对大娘叫妈,而奶奶只能以串亲戚的名义住下。反动武装为追捕祖孙俩,曾半夜时分用绳子系着下到住在窑院的刘新节家,用枪顶住,挨个逼问查找刘长惠母亲与女儿景禄,在刘新节夫妇机智的应答下才得以躲过一劫。1948年,刘长惠妻子刘瑞和儿子景曾随部队到洛阳接女儿景禄时,女儿早已不认识母亲和哥哥,在强抱过程中还咬伤了母亲刘瑞的手。

  一次部队奉命急过黄河,女儿景禄随队过浅滩桥板时失足落水,后被救起,问父母是谁,六七岁的小姑娘摇头不知,被送进后勤机关,两月后相见,一家人抱头痛哭。母亲年高,一人在家,还得隐姓埋名住他人之家,不能堂前尽孝,刘长惠深感愧疚,于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便毅然率全家回到母亲身边。返乡后,刘长惠不以功臣自居,保持光荣传统革命本色,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受干群爱戴。(此文原标题为:抗日英雄刘长惠事迹)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