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谢易宇:口袋战术歼灭日军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易宇

谢易宇

  姓名:谢易宇(又名:谢霖)
  出生:1921年11月
  住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
  参军:1939年
  部队:黄埔军校四分校(广西宜山)步科第9总队3大队10分队
        陆军第100军直属特务2连

  谢易宇老先生现和儿孙四代一起住在福州市仓山湾边,虽然已经95岁高龄,但儿女孝顺,气色很好,聊天中尽是饱经沧桑后的平和。

  谢易宇祖籍广东潮州,出生于1921年11月。早年就读于潮州广东第二师范学校。解放后,当了8年老师,一直教毕业班。

  1939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谢易宇报考了黄埔军校,考上了第四分校第16期(见备注1),从此走上从军报国之路。1938年10月,由于广州沦陷,第四分校从广东德庆迁往广西宜山。

  “黄埔军校毕业后,我被分到第100军(见备注2)陈琪的部队。那时候在福建的日军不是很多,我们多是小打。可能是当时双方在整个战略上各有不同:日军有机械化部队,他们分散着来打我们。我们则采取口袋战术,诱敌深入,然后包围歼灭。所以,福州没有大打(见备注3)。1941年,我们撤退到闽侯大湖(见备注4),他们才在连江那边登陆,用小汽艇往水口那边开。”

  “那个时候,我在文山里的军部,就是现在洪山桥过去一点。刚开始是在军部参谋处当见习参谋,后被派到特务大队特务营二连。1941年5月前后,仗打起来了,军长看我是青年军官,又把我调去警卫排,保卫军长。”

  抗战胜利后,谢易宇一直在福州工作生活,在学校当过老师,也经历过上山下乡。

  采访前几天,谢易宇老人因为低血糖住院,接受采访时才刚刚出院。“前一段的这场病,我以为过不了这个喜庆的日子——抗战胜利70周年了。许多苦难我们都经历过了。这个日子,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喜事。”

  谢易宇老人和我们一一握手告别,一脸慈祥的微笑,让人温暖。(此文原标题为“谢易宇:抗战胜利70周年,对我们是天大的喜事”)

  备注

  1.第四分校第16期:约1939年2月入学,约1940年8月毕业。第四分校第17期约1940年6月入学。

  2.第100军:1938年9月,国民党为加强福建沿海的防御力量,以第12军团第75师与第2军第80师合编组成第100军,陈琪任军长,隶属福建闽省绥靖公署。下辖:第75师,宋天才任师长;第80师,陈琪兼任师长。该军组成后,即奉命参加了福建沿海方向抗击日军登陆作战。

  1939年1月,该军隶属第25集团军时,新编第20师改隶属该军。此时该军下辖:第75师,韩文英任师长;第80师,王继祥任师长;新编第20师,钱东亮任师长。1939年12月,该军在参加冬季攻势作战后,撤至福建漳州整训。

  1941年6月,军长陈琪调离,刘广济任军长,詹忠言任副军长。1941年8月,该军直隶第3战区时,由福州调驻赣东北地区。第80师留守福州,改隶属第70军。原第70军第19师和第3战区直辖独立第33旅改隶属第100军。此时,该军下辖:第19师,唐伯寅任师长;第75师,韩文英任师长;新编第20师,温鸣剑任师长;独立第33旅,黄镇任旅长。此次编制调整后,该军奉命参加了第2次长沙会战。

  1942年1月,该军编制调整,所辖独立第33旅改隶第70 军,新编第20师改隶第9战区直辖。另将第25军第63师改隶该军。同年5月,该军参加了浙赣会战。

  3.福州第一次沦陷:1941年4月19日,日军为彻底切断中国的国际补给线,对福建沿海实施封锁战。19日,日军华南方面军以广州地区之第48师团,在海空军配合下,于闽江口以北海岸浦口、东岱、百胜、大小澳等处登陆,另一部1个支队于闽江口以南汕岐附近登陆,突破第25集团军海岸守备部队防御,攻占连江、长门、长乐等地。21日,进至连江、长门之日军攻陷福州。中国军队转移到福州南北地区。长乐之日军攻占福清。6月底,日军开始撤退。9月2日,中国军队收复福清,3日收复福州、连江,4日收复马尾。日军乘舰撤至广州。

  4.大湖战役:1941年4月21日,福州沦陷。5月21日,日军一路1000余人分乘28艘汽艇溯闽江而上,从白沙登陆后向北运动。23日,国民政府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处长李良荣请缨参战,获任为第25集团军第一纵队司令,先后在大湖地区与日本展开战斗。24、25日,与日军展开战斗,共击毙日军300余人,我方牺牲200余人。日军撤退。从此,日军再不敢深入福州内地。大湖战斗胜利,极大鼓舞福建人民的抗战热情。现建有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