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庆仙:为参军偷藏铅球增加体重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王庆仙

  出生:1926年6月

  住址: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

  参军:1944年12月

  部队:第31军208师622团迫击炮连1排1班

为参军,口袋偷放铅球增加体重

  1944年,我十八岁,初三还没毕业,但国家已经处于很危险的境地。蒋介石发动号召:中华民族的儿女,一定要积极参军。学校也发动号召,仙游200多名学生和机关单位干部都踊跃报名参军。

  12月,大家集中在仙游县城报名、体检。那时候每个环节都非常严格。虽然我所有的体检项目都合格,但因为年纪最小,体重还差一点,没办法达标。于是,我回去偷偷拿了个铅球,藏在口袋里,重新称了一下合格,就通过了。

训练吃苦,每天抬迫击炮走八公里

  1945年2月,我们在仙游县城待了两个月后,仙游师范学校校长等几个人一起,带我们来到江西的黎川训练。我被编入31军208师622团的迫击炮连,军长黄维,师长黄珍吾,团长王大钧。

  团长王大钧经常摸着我的头说:“你很勇敢,国家危难,你这么小就来了,很好,我们一定会打胜的。”

  从3月开始,我们在江西黎川训练了大概七个月。当时有很多迫击炮,每个人都会打。我每天很早就抬着迫击炮走,一天要训练八公里,很辛苦。但那时就是要看我们会不会吃苦,不会吃苦就换人。在这段期间,我们没有直接跟日本人打过仗,都是在训练。我们随时等待抗日的命令,随时准备着。

抗战胜利,青年军解散

  1945年8月15日,我们还在江西训练,突然听到广播说:“日本投降了!”那时候大家很高兴,半夜起来游行,杀牛的杀牛,杀猪的杀猪,很热闹。

  日本投降以后,我们的部队奉命前往浙江。到了杭州机场,蒋介石和宋美龄向我们这些青年远征军的代表鞠躬、训话。他说:“你们为了中华民族生存,离开家人,离开父母,你们很勇敢、很有勇气,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后来,领导给我们一个星期,让我们自己做打算,回家、读书或是工作大家自己选择。我选择回家读书,后来考上了慕陶中学,就是现在的慕陶二中。再后来,我又考上了仙游师范,当了一名小学老师,一直教书直到退休。(此文原标题为“王庆仙:为了参军,偷藏铅球增加体重”)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