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潘崇会:闽东追击战消灭过半日军

中国石油福建青年志愿者 陈上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姓名:潘崇会

  出生:1924年11月25日

  住址: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

  参军:1942年9月

  退伍:1949年

  军校:福州国民党陆军第八十师士兵学校

  部队:74军第80师239团3营8连

        44军150师450团4连

  20岁被骗去当兵 100多人一个屋

  1942年9月,抗日战争打得很激烈,抓壮丁抓得也很厉害。我家生活条件很苦,兄弟三人,姐妹两个。我20岁时,有人骗我说乡长找我,让我去一下就回来,结果去了就被关起来,后被送到县政府的兵役局。

  到兵役局后,福州30师来接管他们。100多人,被关在房子里,吃饭、睡觉、大小便都在里面,不能进出,有卫兵站岗。

  过了大半年,30师被取消,80师来接管。之后就开始训练,一个多月后,部队开往福州,继续训练。80师有一个士兵学校在北库巷,一天要出操三次,讲堂四次。

  师长李良荣,同安人,是黄埔一期的。80师的部队比较好,武器是比利时造的步枪。士兵学校的校长是吴曙青。那一届有1000多个学生,训练了大概半年。

福州二次沦陷 大家都很拼命

  1944年10月,日本鬼子第二次来福州,他们坐战船到闽江口,从连江、马尾登陆。

  我们打的第一场战在小北岭,在福州郊区,现在福州新店一带。我们师是74军的,239团驻在小北岭,还有三个师在大北岭、屏山、洞口、甘蔗等重要位置驻守。那时候,大家都知道南京大屠杀,知道日本人杀害我们的同胞,占领我们的土地,抢我们的财产,所以打起仗来大家都很拼命。我们在高处,机枪一直打,日本人很凶也不怕,他们一直往山上攻。我们迫击炮连的连长叫陈晋坤,广东人,黄埔十六期的,很勇敢,一直冲在前面指挥,可惜,被日本人的子弹打中,牺牲了。

  这一战打了没有多久,福州城就被日本人占去了。占去以后,他们就在福州城周围的小山头派一个班的兵驻在那边。

  我在步兵连,是拿掷弹筒的。看到日本兵驻守在小山头,我们就和他们打游击战。有一次,一个连去了福州城里的小山头,偷偷“吃掉”他们放哨的一个班。还有一次,在连江县有个小山村,日本人一个排几十个人在那边,我和战友们去了两个营“吃”了他们。

闽东追击战 日军死了一大半

  大概是1944年的冬天,日本人准备撤离福州。

  根据师长李良荣判断,福州日军想撤退。我们的海军把闽江口封锁起来,他们就想从陆地走,估计会经过福州城到连江、罗源、宁德,还有福安、霞浦等地,往浙江方向窜。于是命令部队追击日本鬼子。

  日本鬼子什么东西都带,全副武装比较笨重,走不动。一天大概只走五十公里,而且要有比较大的村庄才可以宿营。他们坐汽车、走马路,我们走小路,可以实现到那个山头等他们。他们一到,我们就打,沿途五个县,我们埋伏的地方有几十个。

  罗源有个叫丹阳的地方很偏,有片大树林。日本的大部队在那儿休息,我们埋伏在两边的炮和机关枪打下去,日本兵死了很多,一个日本大佐也被打死了。

  一路上,日本兵逃都来不及,更顾不上还击,丢掉好多武器。无论他们宿营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会追赶到那里打他们。整个追击战,国军伤亡比较小,日本人没怎么还击,除了在福安的下白石。下白石那有条白马河,没有桥。日本鬼子跑步过去,就把老百姓的门板统统拆去搭临时桥。但搭桥没有那么快,他们就派部队掩护。我们追到了江边,他们派部队拼命攻上来。在这次战斗中,我们国军一部分战士牺牲了。后来,我们一直追到霞浦后就不追了,日本鬼子从港口坐船跑掉。从福州撤退时,日本兵有两三千人,撤到霞浦后,只剩下一千多人。

  1945年,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我和所在的部队奉调北上徐州,在西甸营房接收日军投降工作。(此文原标题为“潘崇会:闽东追击战,日军死伤一大半”)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刘昱焓 打印